周昆立/連離島都夯危老重建!2招高CP值眉角 創最大增值效益

周昆立/連離島都夯危老重建!2招高CP值眉角 創最大增值效益

文/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創辦人、RBone卸震鋼甲業務副總經理 周昆立

 

近年政府大力推動危老都更,市場興起一波危老都更熱潮!根據內政部統計,危老申辦件數快速走高,自危老條例2017年5月10日公布迄今,將近6年,累計至今年3/31日止,全國已有22個縣市、受理3516案重建計畫申請,並已核准2880件。危老都更近年在全台主要都會區遍地開花,甚至在離島金門、澎湖、連江都有成功案例,相當受到民眾青睞。

對於近年危老都更引發熱潮,主因是「危老」申請條件門檻相對「都更條例」來得低,不僅無「都更條例」的最小面積限制,又無須經過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長時間的審查,因此重建時程可加快不少,推動起來也較傳統都更案更快。

 

▼近年危老重建成為老屋更新的主流。(圖/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提供)

危老重建程序快 成為建物更新主流

此外,危老重建的行政程序也較簡單快速,主要為重建計畫書審,較都更重建依規定需開至少2次的公聽會或審議會簡便很多;而且危老重建容積獎勵也跟一般都更有很大差異,容積上限雖僅為基準容積的1.3倍,較都更重建的1.5倍低,但是有時程獎勵與規模獎勵,僅需申請通過最高就可拿基準容積10%,比起都更重建需要通過各項認定才能夠獲取容積獎勵容易不少。

 

目前危老重建已變成市場主流都更方式,現在台灣各大都會區的大街小巷都已陸續可見危老改建基地動工,可說是舊都會區翻新的新捷徑,很多符合申請條件的屋主也蠢蠢欲動。

 

不過危老案在爭取容積獎勵時其實有些「眉角」,若能選擇申請CP值最高的容積獎勵項目,把重建成本花在刀口上,就可以讓個案更新後替原有住戶創造最大效益,不僅房產可大幅增值,又能住的安全。

 

▼危老案想爭取高容積獎勵有眉角。(示意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各項標章及等級 獲取更多容積獎勵

依〈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建築容積獎勵辦法〉來看,老屋重建時若配合申請:耐震設計標章、綠建築標章、智慧建築標章、無障礙住宅標章、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無障礙環境性能評估等標章,依照各項標章或評估的等級不同,可分別獲得2%至10%不等的容積獎勵,總和上限30%獎勵。

 

從近年核准的危老改建案來看,危老重建案申請者高達7~8成,都瞄準了「耐震設計」與「綠建築」等兩大項,來爭取容積獎勵並創造最大的價值,有意走危老都更的屋主可以多留意。

 

以「耐震設計」來說

能耐7級強震的建築,跟符合目前耐震標準只能5、6級的一般建案,價格就是有明顯差距。由於台灣地震頻發,民眾對房屋的耐震需求也不斷提升,特別是有錢、重視居住安全的購屋者需求度更是高。

 

▼有意走危老改建的屋主不妨多留意耐震等標章的爭取。(示意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以台北耐7級震的住宅來說,幾乎都是豪宅,房價每坪150~200萬元,甚至更高,但一般新屋每坪可能只有100萬元上下,耐7級強震建案價格硬是能高人一等,也是目前老屋更新「創價」的最佳方式,只要能拿到耐震設計標章或是符合結構安全性能評估,不僅能拿到容積獎勵,還能替建案創造極大價值。

 

目前想讓建案耐7級強震,過去營建成本高昂,但台灣近年已有引進耐震輔助產品,能使建案只花費豪宅「隔震」系統約1/3的造價,就可以有「7級強震,大樓不倒」的安全住宅生活。

 

再以「綠建築」來說

如今時代,重視節能、減廢、健康、生態的「綠建築」等已成為新時代建築的新趨勢,而擁有綠建築標章的建築也建案創造價值的好方式。從過去研究可發現,綠建築價格就較一般非綠建築建案高出約1成上下。

 

目前行政院已拍板《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草案也規定未來將強制新建、增建及改建符合一定條件的建築物,屋頂應設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因此未來有意進行危老改建的屋主可透過取得綠建築標章,達到符合法令規範、取得容積獎勵、創造建案新價值與節能的多重好處。

 

(封面示意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