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炳辰/建商為何不降價?搞懂5心態 慶幸至少不被坐地起價

陳炳辰/建商為何不降價?搞懂5心態 慶幸至少不被坐地起價

文/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 陳炳辰

 

自2022年3月利率調整以來,加上連兩年的選舉因素,兼之政經局勢不佳,還有《平均地權條例》將在2023年中上路,而多項先前的打房政策亦未見鬆綁,房市冷氣團揮之不去,不論是移轉棟數,或是實際觀察新案案場與中古屋買氣,量能上均顯弱化,市場期待量先價行,然卻遲無房價下修徵兆。

相較近年最強一波的房市寒流,莫過於2016年房地合一稅推出之際,不僅移轉棟數來到史上最低,房價也見修正,當時台北市的平均房價由單坪6字頭降至5字頭,還有新北市板橋區江翠北側重劃區的新案拋出4字頭的排隊價格,然而在短短一年後的移轉棟數竟已走出陰霾,出現緩增情勢,台灣民眾買房信念可見一斑。

 

有土斯有財根深蒂固 建商樂觀以待

台人視房產為資產價值的展現,有土斯有財觀念深,且房產運用多元,都會逐漸習慣於房市調控而仍熱衷購屋,此便為其一讓建商樂觀以待後況,堅守房價的原因。

 

▼上波房市寒流使房價出現修正,當初4字頭震撼價的板橋江翠北側重劃區建案,如今也都走出陰霾。(示意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即便面對像《平均地權條例》的嚴刑峻法,市場還是可能短期就加以適應,短空長多,房產依舊為穩健的投資選項,而明年在大選結束、升息情勢終結,以及政經局勢不無趨穩的機率,皆讓建商認定只要咬牙撐過當下,春天不遠。

 

成本壓力大 連蛋白也高漲

其二不降價原由為最常被討論的成本壓力,除了物價漲勢讓原物料與工人價格走升,又還有獵地成本,如為近幾年房市熱潮才進場,或是高價重劃區地段,皆所費不貲,更不易有後續房價調整空間。

 

其三另有像是在區段價位上的比較,當相較蛋白的地段在零零總總原因下,開價來到一定水位,鄰近市區的物件自然難為低,又令價格僵持。

 

▼成本壓力讓建商難以降價。(示意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開價看齊2~3年後水位 看不到跌勢

其四,要是已開案的產品,實不能任意修正價位,不然對已銷售戶也不公平,淪為退訂更得不償失。

 

其五,在前幾年熱潮的盈餘,建商荷包賺飽飽,儼然有撐價實力度小月。再則,不少建商開價上已看齊兩三年後的水位,還有賣不掉加價賣的狀況,再讓房價看不到跌勢。這些因素都使當下吹不起降價風,房價已呈難以回溯的不可逆之姿。

 

把握利空出盡 可議價的買方市場良機

此外,值得觀察近期不少建案工地意外,政府面臨輿論壓力,是否衍伸出在開工時得更嚴格的受規範檢視,相關營造安全成本的增加,再增興案所需費用,之後還有環保碳費的徵收,或得改善如混凝土建材,均是造房者難以承受之重,房價將非僅是建商壓縮獲利,或是政府限貸限買措施可抑制。

 

眼下總統大選腳步愈近,高房價再為話題,《平均地權條例》與相關房市政策面都不大有機會讓房市有喘息空間,下半年還有房貸利率高檔,政經狀態動盪等利空,房價持續以盤代跌。但過去經驗來說,明年利空出盡可能性不低,有意買房的民眾可得好好把握這還可個別議價、而非坐地起價的買方市場良機。

 

(封面示意圖/EBC地產王 張琬聆攝)

➤ 【m2美度x倍潔雅】滿額帶走品牌豪禮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