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屋太多沒人要?他揪1盲點:台灣缺房子很嚴重

空屋太多沒人要?他揪1盲點:台灣缺房子很嚴重

內政部日前公布最新俗稱「空屋率」的全國低度用電住宅量,占全國房屋稅籍住宅類宅數比率9.33%, 創下近7季新高,換算下來全國空屋量達到85萬1317宅,也是統計以來歷史第三高。不過空屋率高是否就代表房市供過於求?網友們卻認為僅從空屋率來判斷其實暗藏盲點。

PTT上有網友表示,雖然全國空屋率創下新高,但實際觀察七都,除了高雄市空屋率高於全國平均值9.33%,其餘縣市都在下降。再比對七都屋齡50年以上的房屋比例,台北16%、台中7.4%、新北8%、台南13.85%、高雄12%、桃園5.15%、新竹市8.35%,直言:「說穿了,把50年以上的房子剔掉,台灣根本實打實幾乎沒什麼空屋」。

不少網友都紛紛表示認同,「新房就供不應求,直接反應在價格給大家看了」、「有那種有門有牆、有門牌號碼,但是過了門後什麼都沒有,連根樑柱都沒有的空地,這樣也空屋+1」、「觀察一下重劃區地下機車停車位就好,交屋一年,停滿9成機車,新房住起來爽人人要,老屋拉皮整修又要幾百萬,當然買新的,老屋簡單整理便宜出租等都更比較實在」、「去萬華跟大同區晃晃,好幾棟那種磚造老透天破到房子裡都長出樹,或是像被轟炸過的也算空屋啊,但那種多半都產權複雜,根本不可能賣」。

除了老屋過多拉高空屋率,網友也指出,新建案從完工到交屋通常要一整年,交屋後陸續裝修遷入至少還要再一兩年,以重劃來說最少要觀察5年才能判斷點燈率高低,空屋率高很正常,加上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後,很多屋主都會避免在5年內交易,持有稅率雖然可能會將部分空屋逼入出租市場,但冀望用這招來逼屋主賤賣房產,根本是有違人性緣木求魚,新屋供給只會更少。

網友們認為,以目前少子化來看,未來都市的小宅需求只會繼續成長,而偏鄉40、50年以上的房子沒有整修根本不想去住,可能就只能賣土地錢,到最後會發現其實台灣缺房子很嚴重。

▼空屋率創下新高,然而網友們卻認為,若剔除無法居住的老屋和偏鄉,實際上台灣缺房狀況相當嚴重。(示意圖/pixabay)

住展雜誌發言人陳炳辰表示,低度用電一方面代表確實不適宜居住的狀態,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度假宅,至於是否為投資用途尚未租賃或轉手,則較不一定,若觀察此次結果,較多空屋的地帶常見偏鄉,或也不無休憩勝地,像是礁溪,所以前述的組成因素皆成立。

而空屋較少的地帶,除了市區不難想見住好住滿的狀態外,亦因為住宅供給量大,也會讓相關比例產生增減,若不超過其統計所設低度用電戶別比例門檻的20%,應都有一定的居住特性,一時的增減較無風險。

陳炳辰分析,低度用電情況應思及對於住宅市場的改善,一方面此數據已可區分待售新屋而能了解餘屋賣壓情形,但另一方面大量難以活化善用的空屋,則也顯示國內房產市場的兩樣情,而城鄉發展差距改善不易,不同環境下,擁房所代表的資產實力無法一概而論,難以居住的物件甚至還可能得負擔稅費成本,又為該數據呈現出無奈的隱含。

 
更多好房網News→

 

(封面示意圖/pixabay)

 

房產必修課EP5 房產必修課EP4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