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台積電蓋房?華固自嘆沒能耐:2關卡難跟進

追隨台積電蓋房?華固自嘆沒能耐:2關卡難跟進

近年有台積電設廠的區域,房市也會跟著噴發,營建股資優生華固建設去年11度賺進1股本,擬配發8.5元股利,今(21)日成交量爆衝達6336張,一度漲停鎖死在118.5元。投資人無不看好後續經營策略,問及是否會逐台積而居、前往嘉義購地推案?華固直搖頭,說明跨區布局有2大問題需克服,評估後覺得沒這能耐,所以暫不考慮。

營建股資優生華固建設(2548)去年寫下稅後純益35.81億元、EPS達12.95元的好成績,並通過宣布擬配發8.5元股利,包括現金股利7.5元、股票股利1元。今日股價盤中鎖住漲停價 118.5 元,創16年來新高價,最終成交量達6336張。

今年重心放台中 水湳首案開7字頭

昨(20)日法說會上也針對接下來的推案布局進行報告,今年預計推出4大案,並首度跨足台中,總銷合計為365億元,台北市以商辦案為主,分別為132億元的南港「華固中央置地」、79億元的大直「華固時代置地」,另外新北三重也有46億元「仁義街57號案」,台中首發案「華固頂匯」總銷則達108億元。

至於原先規劃今年擬推出總銷高達276億元的「正大北投商辦案」、44億元大直合璞飯店改建商辦「合璞案」,以及59億元「信義光復案」將延至2025年推出。

▼華固建設原計今年推出的「正大北投商辦案」,將延至明年推出。(圖/東森財經新聞張琬聆攝)

「今年的住宅推案重心會放在台中」,華固建設代理發言人楊康平指出,目前台中經貿五路的基地搭建半永久性接待中心,預計8月蓋好,用來銷售水湳的「華固頂匯」、「經貿五路案」及「豐樂路」等案,「如果賣得不錯,會繼續尋找台中的第4、5、6塊土地」,展現拓展台中的企圖心。

至於「華固頂匯」的開價,楊康平表示,目前水湳園區公園第一排已有每坪80~90萬多元的新案,對台中這地點的銷售有信心,會用謹慎的心來賣,價格在每坪75萬~80萬元之間,雖然不是公園第一排,但規劃35~55坪迎合主流坪數。

跨區布局有難處 不隨台積電起舞

有投資人詢問,近期台積電議題熱度高,華固是否會跟著台積電到嘉義去推案?楊康平指出,華固除布局新北,目前手上土地還有台中及新竹,其中新竹關埔重劃區土度仍為生地階段,所以若要以台積電設廠區域來看,華固在台中、新竹已有布局。

▼華固建設代理發言人楊康平說明目前沒有跟隨台積電拓展的計畫。(圖/東森財經新聞張琬聆攝)

「不過華固並不會逐台積電而居」,楊康平解釋,主要是主要是房地產業要跨區經營相當不容易,一是要與政府機關打交道,包含建照、使照環節都要跟地方政府交涉,但地方自治項目多,各縣市差異很大,評估後覺得沒這個能耐可以全國都經營。

第二個原因則是營造業仍要以熟悉的場域為主,楊康平舉例,例如拓展來台中,原本想發包在地營造大場來施工,但市調後發現台中人喜歡自己蓋房子的建商,較不認同發包,如此一來營造廠要跟著南下設點,或要重新在當地尋找信賴、可靠的廠商,都需長時間經營,所以目前沒有跟著台積電拓展的計畫。

(封面圖/東森財經新聞張琬聆攝)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