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嘉紅/夫逝留5千萬財產 遺產稅高達3百萬…一招破解只須繳1/10

廖嘉紅/夫逝留5千萬財產 遺產稅高達3百萬…一招破解只須繳1/10

文/傳承風險、家族信託顧問,《R姐財富方舟-廖嘉紅》版主 廖嘉紅

家中的財務皆由黃先生全權打理,太太只要負責優雅地過日子。黃先生過世後,太太向國稅局申請黃先生的財產清冊,才發現黃先生名下的財產高達5000萬元。

看到這個數字,既喜又憂,喜的是雖然先生過世但老年生活無虞,憂的是遺產稅高達300萬元。黃先生名下財產的現金不多,不夠繳遺產稅。沒有現金繳遺產稅,用股票或不動產抵繳遺產稅又非常不划算,黃太太非常頭痛。

經過向我諮詢,黃太太才知道當配偶去世時,另一半可以利用「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來減少遺產稅。

▼配偶去世可利用「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來節稅。(示意圖/取自pixabay

何謂「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

「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是指當夫妻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夫或妻現存之「婚後財產」,扣除婚姻關係存續中所負債務後,如有剩餘,其雙方剩餘財產之差額,應平均分配。

配偶死亡後,其生存配偶得依前述《民法》之規定,行使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其價值於核課被繼承人遺產稅時,可以自遺產總額中扣除。

運用請求權 遺產稅少繳90%

因為家中的財產都是登記黃先生名下,他去世後留下5000萬元遺產。太太可以行使「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要求先分2500萬元,這部分不用繳遺產稅,因此黃先生遺產總額降低為2500萬元。

▼夫妻婚後財產可先平均分配。(圖/unsplash)

遺產總額2500萬元-扣除額803萬元-免稅額1333萬元=遺產淨額364萬元(扣除額803萬元=配偶扣除553萬元+2個兒子直系血親卑親屬扣除112萬元+喪葬費扣除138萬元,依2024年法規條件計算),遺產淨額364萬元×遺產稅率10%=遺產稅應納稅額36.4萬元。

這樣一來,遺產稅從300萬元降到36.4萬元,只有原來的十分之一。黃太太開心的說,「這筆錢我們還付得起。」

請求權的標的選擇很重要

我要特別提醒,黃太太行使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要以現金、股票為主,千萬別選擇房產。因房產繼承可以省下土地增值稅、契稅,未來出售時,土地增值稅是以繼承日的公告現值計算。

如果選房產作為剩餘財產差額分配,未來賣出時,土地增值稅會以先生買入時的公告現值計算,土地增值稅會很高。

▼房產因會產生不同的稅務,不宜使用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示意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選錯標的多繳300萬元稅金

以下舉例向黃太太說明:A先生1978年買了一塊土地,2018年過世,太太2021年想賣。因為繼承時免稅,只算2018年到2021年的增值,只有3年的土地增值稅應該不多吧?

沒想到,太太當初選了這塊土地作為剩餘財產差額分配,所以稅額並不是從先生過世時計算,要從算從先生當初1978年購買這塊土地,到2021年出售的增值。43年的土地增值稅高達435萬元,比省下的遺產稅135萬元還多出300萬元。

黃太太聽到這個操作錯誤的案例,非常驚訝的說,「幸好有你提醒我!」我繼續說明,「幸好這筆土地仍屬於舊制課稅,不用繳房地合一稅。」如果先生是2016年後取得的土地,不僅要繳高額的土地增值稅,還要繳交房地合一稅,其稅金真的難以想像。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本文獲《R姐財富方舟-廖嘉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EBC地產王立場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