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大勢已去?商仲大老搖頭:從「這點」看出充滿很大信心

房市大勢已去?商仲大老搖頭:從「這點」看出充滿很大信心

近期不動產市場在諸多利空因素下備受衝擊,不少業界專家直指後續不明朗、甚至大勢已去,仲量聯行今(10)日發布2023年第一季商用不動產市場觀察,雖然土地交易年減近7成,但基本面還在,「經濟實力很不錯!」因此審慎樂觀,在住宅價格上仍充滿很大信心。

 

 

根據仲量聯行2023年第一季季報指出,商用不動產與土地交易額接呈現量縮,合計總投資額28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約7成,最大宗交易類別為工業型不動產,總金額107億元,佔總交易額84%,買方多是科技及製造業者自用;土地交易額181億元,則較去年同期減少67%,相較2019年起連續4年每年首季超過500億元,已重回2018年水準。

 

▼今年第一季土地交易量縮67%。(圖/仲量聯行提供)

 

土地交易額年減7退回2018年水準

 

仲量聯行台灣總經理侯文信指出,除了多數開發商已於疫情貨幣寬鬆期間補充土地庫存,也因《平均地權條例》通過後對住宅後市的影響仍待觀察,且工業土地價格偏高等因素,因此土地市場交易額明顯量縮。

 

不過侯文信補充,雖然民間交易市場冷淡,但公部門招商案件維持穩健,根據財政部促參司統計,繼去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簽約金額達282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後,截至今年2月底止,廣義促參案件簽約金額已達187億元,再加上台北市捷運聯開案和高雄市舊市議會公辦都更案的投資金額分別為77億元及200億元,合計已達464億元。

 

▼侯文信指出公部門招商案件仍穩健。(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蛋黃區土地仍搶手 後市審慎樂觀

 

侯文信解釋,政府招商案產權相對單純,且多位於市中心或近捷運的優勢,成為投資人評估風險較小的重要取得土地途徑,未來仍有許多區位優良的招商案,值得後續關注。

 

仲量聯行執行主席趙正義也舉上個月招標的台北市吉林路的財團法人天主教「瑪利諾會」會館大樓為例,因地段位於精華的蛋黃區,吸引20組投資人領標,9組人投標,「顯見投資動能非常強」,只要是好的地點,投資人仍有興趣,與其說近期市場疲弱,不如說是過去這幾年成長太快速,其實基本面還在,對於後市審慎樂觀。

 

趙正義預期,短期內商用不動產市場面臨挑戰,買賣雙方步步為營,謹慎布局,應會持續到2023年中,但下半年度若整體經濟表現復甦,市場將可回溫,中長期看來商用不動產仍將持續吸引投資人目光。

 

▼趙正義對於後市並不悲觀。(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台灣經濟實力佳 房價下修很困難

 

至於房價有無鬆動的可能?趙正義直言「絕非大勢已去」,以商辦價格來說,不動產價值不是看收益率,要跌價除非有人要急售;住宅價格更是難修正,因為建材造價漲很多,建商並非賺取暴利,只是合理利潤回饋,以一般RC結構每坪都到20幾萬元的狀況來看,民眾要買到一坪10幾萬元的房子很困難。

 

趙正義對於整體市場仍充滿很大信心,頂多是近年房價衝較快的區域有機會下修,尤其看好捷運周邊,除了雙北,桃園、台中、基隆、台南及高雄等都有軌道經濟的開發計畫,在台灣整體經濟實力仍然很不錯、產業實實在在仍在發展之下,「我依然看到不動產市場的光明面」。

 

(封面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房產必修課EP5 房產必修課EP4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