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房沒辦法只能硬塞!專家分享5巧思 小宅極致放大術

換房沒辦法只能硬塞!專家分享5巧思 小宅極致放大術

台灣高房價壓縮居家空間,預算有限無法改變坪數大小,仍可透過裝修巧思來提升舒適度,根據室內設計師分享的5項巧思,藉由不對稱家具、提升室內亮度等方式,有助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

 

小宅空間不足時有所聞,「Mobile01」最近就有民眾發文,自稱次臥房不到2坪,擺放床鋪還要容納小朋友的桌子跟衣櫃,坦言房價太貴「換房子是沒辦法」,希望徵詢改善方式。針對上述困擾,朵卡室內設計師邱柏州認為,可以藉由5項巧思改善壓迫的空間感受。

 

巧思1、擺設不須對稱 但要協調

 

邱柏州指出,絕對對稱是古典風格的傳統技法,給人莊重的感受,這樣的秩序感適用於大空間,但在小空間硬塞入對稱的家具,難免流於嚴肅而且無趣,例如房床頭桌不一定要對秤,可以試試高低不同的床頭櫃,甚至其中一邊不放床頭桌,只放立燈、床下置有輪椅的籃子,收納加省空間一氣呵成。

 

他提醒,小坪數為了節省空間,家具不一定要上下、左右的絕對對稱,但一定要極力協調,協調的手法很多,包括顏色、材質、位置、比重都是方法,考驗個人的美學功力,這樣特立獨行的不對稱協調,也是小空間佈置要出奇制勝的重點方法。

 

巧思2、視覺不講絕對 求相對

 

邱柏州說,小空間要放大,首先要了解在一個有限空間,視覺是相對而非絕對,例如從小房間裡走到較大較亮的客廳,視覺會覺得客廳是大的,不妨利用這個特性,可以在走廊做較深色的天花板,當走入淺色或不作木作的天花板房間時,視覺相對比較下會發現房間變大了,透過視覺詐欺術亦可放大空間感受。

 

▼絕對對稱給人莊重的感受,這樣的秩序感適用於大空間,但在小空間硬塞入對稱的家具,難免流於嚴肅而且無趣。(示意圖/翻攝小錢打造風格夢想家)

 

 

巧思3、買家具不用加法 用減法

 

邱柏州強調,民眾到家具店選購時,對外形與尺寸要有減法意識,在理想尺寸的基礎上再減去一些,因為傢具店空間沒有實際牆面,缺乏視覺障礙容易誤導消費者買到較大的尺寸,看上去小一些的家具其實更適合居家,包括買家飾也可比照相同原則。

 

巧思4、色彩不求彩度 求明度

 

邱柏州認為,用顏色整理空間是聰明的方法,一般人以為小空間牆壁一定要刷白,如此才有空間擴大效果,實際上彩牆顏色挑選得宜,反而能做出深度感,有助放大空間感受,例如狹窄走廊要進行優化,可在遠方牆壁塗上明度低、較深的顏色,兩面對牆也可塗上明度大、較淺的顏色,藉此營造走廊較深、空間較大,若是一定要漆成白色,也可透過灰白、米白、玫瑰白等色系增加層次,讓空間變得更立體。

 

巧思5、家具要有多元用途

 

為了增加彈性空間,邱柏州認為家具不能只有一項功能,例如沙發床就很值得入手,當臥床還可兼做工作平台,方便移動還可充當沙發邊桌,都能在空間功能改變時給予更多彈性。

▼設計師提醒,民眾到家具店選購時,在理想尺寸的基礎上再減去一些,因為傢具店空間沒有實際牆面,缺乏視覺障礙容易誤導消費者買到較大的尺寸。(示意圖/翻攝小錢打造風格夢想家)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