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橋完工「淡海+八里」房價會飆嗎?專家坦言:就快了

淡江大橋完工「淡海+八里」房價會飆嗎?專家坦言:就快了

橫跨新北市淡水區與八里區交界的淡江大橋在2021年八里端通車後,預計2025年整體工程完工,對於,淡江大橋完工是否會帶動區域房價,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表示,淡江大橋連結八里跟淡水,通車後雖然可舒緩關渡大橋的交通流量,並帶動淡海與八里的開發,但是一樣無法解決往淡海、八里往來台北塞爆或交通不便的問題,這點從近年淡海輕軌通車、2021年淡江大橋八里端通車,但淡水、八里的大樓平均價格,都還屬於北市外圍少見的2字頭房價可見一斑。不過,如果未來配合八里輕軌、淡北道路等建設完工,在往來台北交通便捷度進一步提升下,長期被壓抑的淡海與八里房價就有機破繭而出。

根據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彙整內政部資料發現,去年Q3,淡水大樓房價每坪約27.09萬、八里約23.47萬,是北市外圍少見的2字頭區塊。此外,2019Q1~2022Q3、約3年半的時間,新北市淡水、八里電梯大樓房價的漲幅,僅八里漲幅31%高於新北整體的23%,表現較為突出外,淡水的房價漲幅則僅有21%,還低於新北平均值。

淡水、八里戶數皆成長 幅度高達14%

陳傑鳴指出,近年全台房價大漲,很多購屋族在負擔不起高房價時,都會往低價區去找尋,而雙北的購屋族在尋找房價便宜區域時,八里、淡水就是會被考慮的區塊,從2019年1月至今年3月,八里與淡水的戶數分別增加2065戶與10802戶,成長幅度分別都有14%,遠高於新北整體的5%,就是高房價下所帶動的結果。不過,雖然八里、淡水設籍的戶數成長很大,但是淡海與八里長期的交通問題仍在,加上區域供給不少,也讓八里跟淡水近年平均房價都還在2字頭徘徊,尚無法跟新北其他一線區域動輒4~6字頭的房價比擬。

以淡水最大的重劃區「淡海新市鎮」來說,重劃區範圍廣大,近年隨著淡水輕軌通車,淡水行政大樓、運動中心入駐,美麗新淡海影城和國賓影城陸續開幕等利多,大幅提升區域的生活機能,已不是過去的鬼城。不過,淡海唯一的聯外道路的省道台二線,車流量大、車道容量不足,尖峰時段塞爆是很多在北市工作淡水人的噩夢,不僅影響民眾出行與更影響購屋者的入住意願。

▼(圖/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提供)

淡北道路即早完工 房價有望破繭而出

近年政府為了改善淡海新市鎮的交通問題,規劃了淡海輕軌、淡北道路、淡江大橋等許多交通建設。目前淡海輕軌的綠山線、藍海線已經陸續通車,淡江大橋主體也預計在2025年完工,區域的交通壓力正逐漸緩解,不過,往來台北最重要的「淡北道路」去年公共建設計畫才經行政院核定, 如果未來能即早完工,對於提升淡水的連外交通將更有實質的助益,估計會是淡水房價破繭而出的關鍵所在。

至於八里,擁有規劃為遊憩、運輸、娛樂複合式機能的台北港特定區,加上鄰近五股工業區可滿足就業所需,其實區域發展條件不錯,不過,因為距離北市較遠,加上缺乏捷運建設,因此,雖然房價基期低,但區域房市熱度一直不算太高。不過,近年隨著淡江大橋通車八里與八里輕軌議題,交通利多帶動房市,已有吸引大台北首購買盤湧入的機會與潛力,也導致房價較淡水更低的優勢下,近年漲幅還優於淡水。不過,未來八里發展如何,還是要看各項交通建設推動程度,只要八里的交通可及性進一步提升,八里房市受到購屋民眾的關注就不會太大問題。

▼淡江大橋主體工程,中段工區。(圖/翻攝自交通部公路總局淡江大橋

(封面圖/翻攝自交通部公路總局淡江大橋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