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缺工「皇普購地轉向」 嘆:老師傅蓋台積電、年輕人跑外送

南部缺工「皇普購地轉向」 嘆:老師傅蓋台積電、年輕人跑外送

老牌上市建商皇普建設於2017年由寶佳機構組成的新團隊入主,在新任董事長蘇永平領軍的「戰鬥團隊」下脫胎換骨,推案從北至南皆有,他最近親曝下半年將密集購地,「因為有營收,鎖定台中以北,為未來存貨做準備」,為何不繼續拓展南台灣市場?皇普解釋南部缺工太嚴重,「年輕人都去跑Uber了,老師傅都被台積電找去蓋廠」。

皇普建設將於明年邁入創立40周年,在新團隊知名代書蘇永平及寶佳少東林佳宏接手7年後,已連2年獲利,去年雖無推新案,但竹北「皇普雲鼎」去年完工入帳,以及台中市北區「皇普莊園」、高雄市苓雅區「皇普摩天100」、桃園市青埔特區「皇普園首之道」等案,將陸續於今年完工之下,可望持續貢獻收益。

皇普進入豐收期 今年大舉推5案

皇普建設董事長蘇永平表示,今年將推出5案,尤其年初329檔期一口氣就會推出4案,包含新北鶯歌區「育英街1期」、桃園市蘆竹區的「新鼻案」、「大新案1期」與中壢區「青平案」,年底則有苗栗縣頭份市「中興段」也會登場。

▼蘇永平說明皇普建設布局,並分享去日本旅遊發現的梯廳創意之美。(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皇普建設財務長許連晉指出,今年推案布局是近幾年最大,可為公司挹注更多營收。《EBC地產王》詢問是否表示看好選後的市場?他則保守表示「都是按照規畫推出」,並指出目前成本雖然較穩定,但未來還有碳費等狀況,「有些廠商都已經在調整價格了,未來影響還無法預估,因此採取邊建邊售,以順銷為主」。

「因為有營收了,所以下半年開始要密集購地,鎖定台中以北」,蘇永平透露今年的獵地計劃,問他是否有特別鎖定哪些區域?他僅豪氣大笑「有賺錢的那個地方!」並解釋現在地價雖然還是貴,但房價走勢是往上的,買的地是為了2029年以後的存貨做準備。

下半年積極買地 鎖定台中以北

「目前手上存貨充足,已經排到2028年!」蘇永平驕傲談起,「還好3年前勒緊褲帶買地,花了60幾億元買近1萬坪土地,作為這幾年存貨」,舉2020年以23.5億元買下桃園蘆竹大竹重劃區2766.4坪土地,換算單坪約85萬元,為實登以來蘆竹總價最高、大面積土地單價最高記錄的「地王」,「現在回頭看還是相對低的」。

▼皇普建設今年將推出5大案,包含大竹重劃區地王。(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至於為何不買南台灣的土地?許連晉搖頭嘆氣,不是不看好南部,而是南部缺工嚴重,「因為年輕人都去跑Uber了,老師傅被台積電招去建新廠」,對營建成本與時間影響較大,所以目前只考慮台中以北。

是否有機會到台北購地推案?蘇永平直言,「不是不去台北,但在台北推案可以一戰成名,也可以一敗塗地」,認為皇普建設正在調整好步伐,把功夫練好練完整,「現在從工程品質、售後服務在努力提升品牌,每個案子都在做BIM(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和PCM(建築專案管理委外檢查),相信做出來後就是品牌建商了。」

▼許連晉透露南部缺工嚴重,因此購地計劃台中以北為主。(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舉辦設計比賽 提升品牌知名度

事實上,皇普建設為提升品牌力,近期舉辦「明日設計家」設計梯廳端景牆的競賽,邀請台藝大、北科大、銘傳大學及萬能科大4所大專院校共襄盛舉,初選作品超過百件,並於上周五(5日)舉辦頒獎典禮。

蘇永平表示將持續舉辦該獎項,甚至不排除擴大獎金及獎項,聊起活動因由,是有次他去日本出遊住飯店,發現每層電梯一打開的每層梯廳牆面都是不一樣的設計,覺得很有創意,覺得可以找台灣學生來一同設計發想,一來讓皇普建設打出名號,二來也是希望這些設計相關產業的學生,未來就業時能對皇普有印象、可優先考慮應徵就職,「這對建築業會是很好的事」。

▼皇普建設努力經營品牌,舉辦「明日設計家」。(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封面圖/EBC地產王 張琬聆攝)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