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商衝了!全台329檔期推案7810億 「這區」翻倍贏新北

建商衝了!全台329檔期推案7810億 「這區」翻倍贏新北

房市每年第一波重頭戲329檔期將來臨,591新建案統計七大都會區推案,雖然缺乏指標案,但推案總銷仍高達7810億元,僅次於去年奪史上次高,年減7.3%,不過進場個數380件則年增32%,其中桃園市在重劃區助攻下,總銷年增127%最熱,台北市則重跌逾5成顯得相對冷清。

數字科技(5287)旗下591新建案分析,今年整體推案水位雖略有下滑,但在扣除商辦案量後,住宅案總銷仍有超過7千億元水位,較去年明顯增加,同時全台個案數全部成長,顯示建商信心回穩。尤其房市受新青安鼓舞買氣破冰,近期更有許多主打低總、小坪數個案銷況傳出捷報,讓市場逐漸迎來春暖花開。

▼今年329檔期全台推案總銷金額僅次於去年的8426億元,以7810億元創史上次高。(圖/591新建案提供)

台北中正區重返榮耀 新北三重續火熱

少了商辦指標案挑大樑的台北市,329檔期量能一口氣少了近2千億元,住宅供給水位也略下滑,市場轉為區域表現,例如開發早、久無大案登場的中正區,在「全坤富御」等都更危老案公開下重返榮耀,推案量207億元更排名北市各區第二,僅次於有北士科重劃區加持的北投區,年增突破4成。

新北市總銷案量及個案數則被桃園、台中超車,但整體量能仍向上成長,幾個主力熱區亦各有千秋,例如與北市一橋之隔的三重區,受蛋黃區買盤支撐,建商推案意願踴躍,案量合計高達461億元,年增3成多,其中二重疏洪道重劃區,更有國泰建設與三井集團聯手推出總銷110億元的指標案「RIVER PARK」開案,熱度居高不下。

▼新北市三重區的二重疏洪道重劃區,熱度居高不下。(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桃園重劃區回神 新竹貴到往蛋白區去

表現最旺的桃園市,高價區如青埔特區,雖因房價過熱且局部賣壓浮現,推案力道弱化,但在A7、中路、經國及小檜溪等重劃區回神下仍是熱鬧非凡,加上受雙北、新竹等高價區買盤外溢等紅利,整體量能較去年大增近900億元。

以龜山A7重劃區為例,當地新案行情雖已站穩4字頭大關,但由於較周邊新莊等地仍顯親民,讓當地建商繼續加碼押寶,這次更有逾250億元案量、近2千戶供給釋出,較去年火燙不少。

新竹縣市則呈現「蛋黃冷、蛋白熱」,竹北因房價過高,目前新案均價站穩6字頭,高價案更是坐7望8,嚇得買方聞「價」而逃,建商自然不願輕易開案;反而竹東鎮及寶山鄉、湖口等蛋白區,由於價格相對親民,有「富宇建設光武段案」、「宏道新竹帝寶」等重量級新案進場,預計將迎來價量齊揚格局。

▼新竹市推案往蛋白區移動。(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台中聚焦蛋黃區 高雄維持台積電紅利

台中市仍聚焦在傳統熱區,包括北屯、西屯及南屯等精華區皆有指標案登場,如興富發在西屯一口氣推出住宅案「蘿曼蘿蘭」及市政路、文心路口商辦2案,總銷合計直逼200億元,證明蛋黃區始終是房市不敗題材。

台南市因去年329檔期大爆發墊高基期,建商布局較為保守,且在缺乏指標案撐場下,量能較去年大減近3成。

高雄則持續受惠台積電議題紅利,尤其北高雄左營、楠梓及橋頭買氣穩健,為建商注入一劑強心針,像楠梓區這次推案量就突破150億元,較去年大幅回穩,惟目前幾區房價有急遽升高的現象,個案銷況落差相當大。

▼七大都會區329檔期推案件數全部增加。(圖/591新建案提供)

綜觀今年房市走向,591新建案總編輯李忠哲表示,目前房市多空交錯,市場反覆已成新常態,即便當前看似回暖,下一秒是否變天難以預料,像日前財政部就突襲式調降豪宅稅門檻,且今年後續還有囤房稅2.0、虛坪制等議題虎視眈眈,下半年風往哪吹仍是未知數。

對於有買房計畫的民眾而言,李忠哲建議,應避免過度執著個案,或只聽信一家之言,並且做好買房基本功,以不變應萬變才是最佳上策。

(封面圖/EBC地產王 張琬聆攝)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