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房貸廣告急湧 8.54萬人背重利 專家:房市最大未爆彈

二胎房貸廣告急湧 8.54萬人背重利 專家:房市最大未爆彈

兩岸資深投資人狄驤認為,在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買房經驗分享、專家解析房市,挑房買房祕技看這邊

★追蹤「EBC地產王」,買房免走冤枉路

狄驤於本周二在其臉書《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發文表示,近日發現越來越多「二胎房貸」廣告,並指出二胎房貸的利率通常更高,7%~30%左右都很常見,遠遠高出銀行一般房貸的2%利率,等於背二胎房貸後,利息支出會加速侵蝕可支配所得,示警投資人這是個危險訊號。

【理財達人秀】K線之神私藏早鳥除息名單 中興電連噴2根 下一檔是??★

二胎房貸借錢容易還錢難?

狄驤指出,所謂二胎房貸是指在有房貸的情況下,再用同一間房子轉向金融機構申請房貸,可想而知這就是把槓桿開得更高,而民間的二胎房貸,更是標榜不看信用紀錄,也不管你是甚麼人,只要你手上有房產就能快速核貸。

並認為,二胎房貸業者應該是嗅到了愈來愈多人需要資金,才會在經濟趨緩時期拼命打廣告,這是個危險訊號,主因申請二胎房貸,不只是把槓桿提高,利率通常也更高,7%~30%左右都很常見,遠遠高出銀行一般房貸的2%利率,等於背二胎房貸後,利息支出會加速侵蝕可支配所得。

▼狄驤指出,二胎房貸廣告近期陸續浮現,投資需留意。(示意圖/pexels提供)

經濟趨緩負債攀高 恐釀房市未爆彈

狄驤說道,多數會向民間機構申請二胎房貸的人,除了有短期急用資金的需求外,不外乎是信用不佳,沒錢又不想賣房,所以不得不申請二胎房貸,但這類人一旦碰到經濟進一步趨緩,就是最脆弱的族群,因為他們槓桿開得太大,且現金流可能會變得愈來愈少,只要哪天沒有收入,現金流斷掉後就會面臨斷頭窘境,被迫賣房,嚴重的甚至被法拍。

更重要的是,根據元宏不動產統計,目前全台共有 8.54萬間房子的屋主正在背二胎房貸,實際借款總額高達 1.1兆台幣,如以年利率8%保守估計,每間房子每年就要繳出高達 100萬元的利息,如再算上還本,整體債務支出會更驚人。而這些屋主或許正面臨我上訴提到的狀況,這代表只要經濟加速趨緩,這些房屋就會變成房市最大未爆彈,可能會在短期內看到大量房屋供給衝進房市,甚至造成法拍屋激增。

狄驤提及,就目前台灣整體房市,不認為這因素會讓造成房價崩跌,主因蛋黃區的房價仍是易漲難跌,但對於這些被迫賣房的屋主來說,就是世界末日降臨,因為房子就算被法拍,錢還要先還給二胎房貸業者,等於窩沒了之後錢可能也沒了。

▼狄驤示警,二胎房貸高利率恐釀房市未爆彈。(示意圖/pexels提供)

狄驤:資本主義時代現金將為王

因此,建議讀者朋友如有額外的收入,切記要先拿來還債,而不是用來吃喝玩樂,更不能把錢花在酒肉朋友身上。特別要先把無法為你提供現金流的債務解決掉,例如:車貸,因為這類債務屬於假資產,會侵蝕你的現金流。

狄驤最後補充,現金流就是血液,假資產債務則是水蛭,如果你放任水蛭不斷吸你的血,導致健康持續惡化,一旦碰到寒冬來臨,可能一陣寒流就會讓你猝死。至於沒有太多債務壓力又想置產的朋友,接下來的經濟趨緩甚至衰退期,基於前面提到的狀況,有高機率看到不少低於市價的房產出現在市面上,這就是逢低介入房市的好機會。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樣很殘忍,買到的房子是別人住不起被趕出去的,但資本主義就是這麼殘酷,當你不重視現金流,也不打算未雨綢繆,等經濟衰退海水退潮後,你的資產就會被重新分配給他人。

▼狄驤表示,現金流是血液,假資產債務則是水蛭,如放任水蛭不斷吸你的血,將導致財務健康持續惡化。(示意圖/pexels提供)

(封面圖/pexels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