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29年老店被高租金嚇跑 里長齊喊話:房東要讓步

北市29年老店被高租金嚇跑 里長齊喊話:房東要讓步

近年來,台北市東區店面一間一間出走,老店也接連歇業,過去榮景似乎已不再,表態參選大安區立委的國安會前副秘書長楊永明,則邀集多位里長與地方人士討論東區發展,除了點出整體都更規畫問題,也喊話房東們,要多為房客著想。

大巨蛋開幕在即 恐排擠東區舊店家

楊永明10日指出,東區曾是台北市的商業與住宅中心,也是台灣最繁華的地區之一,但隨著商圈人潮逐漸流失,許多店家也陸續倒閉。不僅一家開了29年的日本料理店「宮川」,近期因為缺工和高租金而歇業,讓許多老顧客感到惋惜,在同一區域內,一間服飾店撤出後,店面也空租了9年,仍遲遲找不到新的房客。

他認為,東區的衰退,已讓在地商家難以生存,而大巨蛋開幕在即,新的商家與人流進入,將會造成交通和停車問題,甚至排擠舊有店家,台北市政府應該針對大巨蛋開幕後的區域負擔進行調配,確保大巨蛋能成為東區復甦的活水,而非阻礙。

楊永明強調,全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建物高達64萬戶,東區老屋的比例又更高,呼籲中央政府要以經濟角度,進行東區都更的整體規劃,達成長期的區域轉型功效。

▼「宮川日本料理」自1994年開幕,近日傳出熄燈消息。(圖/翻攝自宮川官網)

大安區里長盼加速都更 喊話房東「租金合理化」

車層里李易儒里長表示,東區居民正面對大巨蛋開幕後的整頓更新以及更嚴重的停車問題,目前許多店家已在退出,舉例來說,在他里內,許多一樓房東不想都更,但二、三、四樓其實很需要都更,「很多年長者希望能住到新房子,但他們一直住不到」,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合作一起進行都市再造,期許可以讓車層里的延吉街當標竿,成功的話未來台北推都更大家會更有信心。

正聲里陳秀蘭里長認為,里內都更正在進行千坪左右的都更,但目前也遭遇到許多一樓店面地主條件談不攏的問題,搬遷時的補助也有疑慮,喊話東區房東,應該考慮到店家,租金不能一直漲、應該讓租金合理化,應該跟房客協調出合理的價格。

仁愛里林宜蓁里長指出,目前里內包括SOGO敦南館在內有許多都更案,同時也有敦仁公園在內許多需解決的問題,感嘆像是里內祥發飲茶這家非常受歡迎的老店,就因為租金調漲而離開,許多店面也在閒置,更認為里內大安路其實有打造成香榭大道的潛力,「東區現在就需要努力在大巨蛋開幕之前就把基礎打好,需要東區的里長一起團結協調,為房東和房客之間找到協調角色」。

建安里溫志維里長則說,都更需要長時間才能促成,但東區有許多沒組織的老公寓,會成為都更的弱勢族群,「他們雖有意願但沒有起頭的人」,強調海砂屋的問題需要政府主導進行區域性盤檢,可以連帶增加居民都更意願,也期待大巨蛋開幕後能有交通措施的配套,「像是在新建案創造更多停車空間,不只給住戶用,更可以給周圍的居民使用」。

▼楊永明建議,市府應提大巨蛋開幕配套措施,為東區創新風華、呈現住商共榮的典範。(圖/楊永明提供)

東區建築老舊 在地人盼再造風華

大安區新民輝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周銘鴻感嘆,大家應思考台北市東區會不會面臨又老又窮的問題,「我們應該未雨綢繆,政府應該要前瞻性的去討論」,東區因為很早開發,先蓋的大樓自然老舊,相關法規的檢討刻不容緩,例如50年以上的房子,政府應該強制健檢,「楊教授到中央可以推行公益型防災型的健檢,希望政府可以積極的做這件事。」

周銘鴻近一步分析,大安區的繁榮是因為住商混合,「但一樓房東開心,二樓以上就會唉唉叫」,都更時應該一併檢討街廓改造,同時,容積率問題應該考慮到少子化,讓都市計畫的容積獎勵設計滿足現有住戶。此外,也應該重新檢討台北市商業區的定位,為東區設定和信義區與西門町不一樣定位,讓各區共榮,而非互相搶客。

楊永明總結指出,東區人期待大巨蛋開幕,但東區若要創新風華,要呈現住商共榮的典範,「是個機會也是挑戰」,因此建議,北市府應該提出大巨蛋開幕的配套措施,東區商家相關的消防規範也該檢驗,「這個轉機不只要讓市場機制實現,更要民眾和政府共同的配合」。

(封面圖/googlemap)

房產必修課EP5 房產必修課EP4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