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當人肉提款機?屋主付800萬裝修費 聽到「這消息」氣炸

被當人肉提款機?屋主付800萬裝修費 聽到「這消息」氣炸

透過裝修打造居家美寓是很多人的夢想,新的一年到來,住宅消保會顧問吳翃毅博士指出,根據住保會裝修糾紛調處中,有近三成的屋主,至今還如法順利入住;他也分享幾個實務案例,有屋主付了好幾百萬的裝修費用、滿心期待等待入住,卻得到「讓人吃驚與氣炸的消息」。

吳翃毅說,桃竹苗地區有位屋主在111年底(2022年)找上新北一家裝修公司裝修老宅,預計應在2023年九月完工入住,簽約金額150萬,屋主已給付90多萬,卻遲遲等不到新家完工,屋主每每催促裝修公司,總得到出在缺工的問題。裝修公司就是一個答案,找不到工班,要屋主再忍耐一些日子,盡快找工班來施工,保證農曆年前可以入住,屋主說收到這種答案,只有更擔心,不知道該怎麼辦?

吳翃毅並分享另一案例,雙北地區兩兄弟為整修老宅,找上朋友的朋友開業的裝修公司,裝修二、三、四樓,設計約50多萬元加上1,300萬元的工程費,契約約定2023年3月開工,卻未寫上完工日,屋主兩人已經給付800多萬元,近八個月的施工期,二、三、四樓看起來仍是毛胚屋樣態。屋主倆察覺不對勁,追問設計師,而設計師表示,先前有談過追加價格的事情,因裝修物價都調漲,不忍讓屋主們為錢煩惱,所以還未提出,也因此耽誤了裝修的時間點,這答案更是讓屋主兄弟倆簡直快氣炸!

▼屋主給付800多萬元,等待裝修要開心入住,卻因裝修物價調漲,耽誤了裝修的時間點,讓屋主氣炸。圖/住宅消保會提供)

還有一案例,中部一位屋主於2022年初以300萬元工程費整修老家,找統包業者施工,預計當年五月入住新家,但工程遇到缺工缺料,施工期多了一年的時間,終於等到2023年五月準備驗收給付尾款,廠商突然拿出追加工程費用,要求屋主全買單,為了這突然多增加的費用,屋主不開心,統包業者追價難順心,就此鬧翻。吳翃毅表示,統包業者索性斷了聯絡,電話不接,通訊軟體不讀不回,這一等又緊接著快要過年,屋主不知道該怎麼辦而致電住保會,再者,當初不知情的情況下,簽了工程款50萬元的合約,事後發生糾紛,怎麼拿50案元合約去追究300萬元的工程?另外還有發票問題,匿名詢問稅捐單位,才知道依據稅捐稽徵法,廠商開立不實裝潢發票,等同幫助他人逃漏稅的犯罪行為,視情節依法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6萬元以下罰緩,讓屋主更不知所措。

吳翃毅指出,屋主原本只是想裝修,期待搬入新家,卻沒想到,事情會變得如此複雜,卡在有家搬不進去的窘境,眼看著新年轉眼到,卻還是得繼續在外租屋,當初根本沒預想到會發生上述這些情況。他提醒,面對裝修,需做好事先預防,以免雙方因裝修種種原因引發糾紛,建議屋主裝修前,面對包括可能發生的爭議事項,都要有預防措施,從簽訂合約、工程變更或是追加、載明完工日期及驗收等等,而且最好以「住保履約」與裝修業者簽訂契約。

吳翃毅表示,「住保履約」與一般合約不同的是,裝潢費不會進入設計公司的銀行戶頭,而是匯到信託帳戶,每階段驗收簽名完成才會撥款給設計公司,除了避免遇到「裝修蟑螂」把屋主當人肉提款機之外,設計公司也能避開收不到錢的呆帳問題。

 
更多好房網News→
 

(封面示意圖/pixabay)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