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偉良/房價貴到沒犯錯機會!談判5技巧 免淪高檔接盤俠

胡偉良/房價貴到沒犯錯機會!談判5技巧 免淪高檔接盤俠

文/品嘉建設、尚禹營造創辦人、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

隨著房價愈來愈貴,「買對房」的重要性也是與日俱增,買對了,不僅生活美滿,還能財富日增,這裡筆者也提出五大技巧供讀者參酌。

 

 

一、以銀行房貸作為標準

 

購房者其實大可不必管什麼房價收入比,也沒有必要聽「所謂的房市專家」的意見,那些人的話都不見得靠譜。購房者在買房的時候,只需要緊緊盯著銀行房貸狀況,如果房貸緊張,那就意味著房市狀況可能惡化;如果房貸寬鬆,那就意味著房市狀況不錯。銀行房貸傳遞的信息比所謂的「房市專家」的話真實、準確,可信度也更高。

 

▼緊盯銀行房貸狀況,可判斷房市狀況好壞。(示意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二、釐清平均單價和特殊個案之間的差異

 

經常平均價格下跌,是因為某類房子增多,因而該類房子的房價下跌,並不說明所有房屋價格真的降了。持這種觀點的人只說對了問題的表面,卻忽略了平均價格反映的真正內涵。

 

像近期,中古屋的房價下跌,必定帶動整體房價下跌,再加上中古屋的交易量原本就占房市整體交易量的半數以上,當然會很大程度的影響平均房價,因此如果以平均價格下跌就推斷所有的房價下跌,那除了突顯評論者的專業度不足外,還會誤導一般民眾的判斷。因此購房者必須要看清個案類別的具體價格,再做判斷和決定。

 

三、抓住低價房的市場機遇

 

買房有時也要善於抓住機會。如果一個能把樓蓋完的建商因為進行某項特別活動,所以價格便宜,就值得一試。如果是二手房的話,可能房東因為某些原因急需資金,會便宜拋售,這樣的房產只要認真去談的話,或以一次付清的方式購買,一般可以便宜10%左右的房價,很划算。

 

▼屋主可能因急需資金等問題而便宜拋售。(示意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四、選擇超值的物業大膽買進

 

不同的建商有不同的銷售手法,貴的房子並不一定就是好房子。有些建商希望薄利多銷,通過價格競爭佔領市場,有的建商則將價格定得較高,追求高利潤。因此,買房人選擇房子時,如果是「不求最好,只求最廉」的話,買同一地區品質差不多的房子中價格最低的,相對抗跌力要更強一些。

 

五、選擇前景看好的潛力型房產

 

一個樓盤的價值升值與時間密切相關,也與購房者的眼光有關,購房後指望房產入手之後立刻就漲價,那是不太現實的。優質的房子長期來看一定增值,而且跑贏通貨膨脹,所以買了房子之後,不需要太時時刻刻關注房價的漲落,只有以這樣的心態去看房、選房,才能去琢磨出房產未來的價值和升值空間,這樣才是真正的價值投資。

 

對於這種動輒幾百萬元甚至幾千萬元的大宗商品來說,買房根本沒有試錯、犯錯的機會,否則一不小心的話,要麼就是高位接盤,砸在自己手裡;要麼就是買到了問題樓盤,從而徒增不必要的麻煩和煩惱。

 

▼優質的房子長期來看一定增值。(示意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花時間研究分析 千萬不要亂買房子

 

因此,再說一次,對於打算買房的家庭,買房前先請教真正的專家或先熟讀本書,千萬不要亂買房子。

 

不管你怎麼想,買房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件頭等大事,值得花一點時間去研究、分析。一個正確的好決策會讓你生活的快樂、幸福,並且財富增值;反之,一個錯誤的決策會讓你後悔、懊惱、悔恨不已。做為一個有良心的建商,我很樂意和朋友們分享我的經驗和知識,祝福大家。       

---

●以上言論不代表EBC地產王立場。

●本文摘自/《小資族房地產交易勝經》/胡偉良/時報出版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房產必修課EP5 房產必修課EP4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