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傑鳴/租金指數再創新高!續租遇房東調漲 用3招節省支出

陳傑鳴/租金指數再創新高!續租遇房東調漲 用3招節省支出

文/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  陳傑鳴

近年全台物價、租金不斷走揚,根據主計處統計資料可看出,今年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與房租類指數均創歷史新高,年增率都高達2%以上。而在這個萬物皆漲的年代,房東如果合約期一到就漲租,租屋者該怎麼辦?如果租不起又能怎麼做?

 

▼最新出爐的4月房租指數103.38,持續創歷史新高。(圖/翻攝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對此,筆者認為房租是否上漲與房價、物價、屋主房屋持有成本…...等有連帶關係,房價越高、物價越高,租金就會更高,而屋主房屋持有成本增加,也容易使得屋主將成本轉嫁給租客,租金也容易因此上揚。

 

房價漲幅2~3租金僅漲5%有空間

依照近3年政府資料就可發現,全台光是房價就有2~3成的漲幅,而租金卻僅有約5%的上漲幅度,更遑論近年物價上漲、電費上漲與屋主持有成本提升的情形,顯見租金仍有不少補漲空間,估計如果房客租金已有多年未調整,一旦近期續約恐面臨不小漲幅。

 

由於租金上漲對於經濟弱勢的租屋族壓力相當大,而目前看來租金上漲似乎是一個無法避免的結果。對於這樣的狀況,房客除了無奈面對,可先利用「各種租屋技巧」、「由大換小」、「由遠替代近」等方式來節省更多租金支出。

 

▼近期租金漲幅逾2%,近3年漲幅約5%。(圖/翻攝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

善用自身條件談長約 降低調漲幅度

以租屋技巧來說,善用本身條件,如穩定的工作、職業、收入等,先給房東好印象,然後在續約時,運用「長年期租約」,如2~3年或「一次多繳多月租金」,藉此跟房東洽談降低租金調漲幅度。

 

另外「請求租金包含水、電、網路等其他費用」來降低租金支出,也是一個方式。只要平均一個月能節省300~500元,一年下來也能節省數千元的支出,不無小補。或者利用「與朋友合租」,找尋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分攤房租,也是一個節省租金的好方式。

 

由小換大省開支 留意租屋安全

再以由大換小、由遠替代近來說,面對租金不斷調漲,租屋族如果不想縮減其他開支,勢必就需要調整租屋的品質或是增加通勤時間,以距離換空間、以距離省租金。

 

▼房價高漲之下,續約的房客易面臨房東調漲租金的困境。(圖/東森財經資料照)

以大換小為例,3房換2房、2房換可隔間的大套房、獨立套房換分租套房、分租套房換雅房等,都是面對租金上漲時,租屋族可以考慮的。不過需要留意目前很多分租套房、分租雅房或是頂加等產品很多是違建,不僅常以較差建材興建,且大部分都跟原有房屋共用電力,跳電與漏水的情形相當常見,一旦發生火警時將沒有安全避難空間,容易對生命財產造成威脅,租屋族需多留意。

 

以距離換取空間 增通勤時間維持居住品質

再以由遠替代近來看,租屋族面對租金上漲,不必侷限租屋處一定要離學校、工作地點附近。在目前捷運、交通系統發達的年代,跨區租屋就是一個節省租金的好方式。

 

以北市來說,目前市中心租金水準每坪月租金約1500元上下,但如果到了市郊區租金水準可降到1200元左右,若是跨到新北市,每坪租金水準甚至可降到1000元以下,藉由增加通勤時間,就可以省下數千元的租金支出與維持居住的品質。

 

最後面對租金漲不停的市況,未來租屋族勢必會面臨「越租越小」、「越租越差」、「越租越遠」的三大困境。政府目前擴大租屋補貼、增加社會住宅是正確的方向。不過後續仍需持關注弱勢的族群,如老年人、低收入戶等的租屋問題,避免租屋族未來須面對籠居、蟻居、頂加等劣質居住環境。

 

(封面示意圖/EBC地產王 張琬聆攝)

➤ 【m2美度x倍潔雅】滿額帶走品牌豪禮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