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准山坡地蓋26層!萬芳自救會控柯市府「放水圖利建商」

核准山坡地蓋26層!萬芳自救會控柯市府「放水圖利建商」

台北市萬芳社區一處山坡地,最近有建商正在興建26層高樓,引發附近居民反彈。居民指出,陳水扁當市長時,建商就想開發,但該處填滿興建北二高的廢棄土方,地質不穩定,納莉颱風來襲還曾發生擋土牆崩塌事件,從陳水扁、馬英九到郝龍斌市府都不同意開發。後來建商轉賣土地,新建商在柯文哲任內取得建照重新開發。居民質疑柯市府放水,擔心基泰大直或林肯大郡的悲劇重演,呼籲蔣市府好好把關,確保當地居民的安全。

自救會成員A先生向本刊表示,20多年前汐止林肯大郡因風災發生坍方,引發28死悲劇,讓山坡地不當開發逐漸被重視。碰巧萬芳社區也有建商將興建20層大樓,但擋土牆未依規定施工,造成公安危機。當時的陳水扁市府處分官員、建築師及建商,列建照申請管制。他與幾位政大教授組成自救會,向時任都發局長的張景森陳情,表示該處填滿北二高的工程廢土,希望市府要求建商妥善處置,否則天然災害來臨時,恐釀成生命財產損失。

▼納莉颱風時,當地曾因擋土牆崩塌,發生土石流沖進下方社區的事件。(圖/讀者提供/鏡週刊)

納莉颱風時,當地曾因擋土牆崩塌,發生土石流沖進下方社區的事件。(讀者提供)

經張景森赴現場勘查,自救會與建商約法三章,並簽下協議書,台北市政府更以事涉公安為由,將協議書列為申請建照、使照的要件,最後自救會與建商達成協議,必須依照規定施工、運走廢土,但後續建商並未履行承諾,經它們不斷抗議,開發案沉寂20年,建商將土地轉賣給新建商,但新建商在柯市府任內取得建築執照,也未依照協議內容與民眾取得共識,就逕自興建動工三道擋土牆及26層大樓,讓自救會無法接受,質疑柯市府幫建商開綠燈,漠視居民的權益。

針對指控,民眾黨發言人李頂立表示,經與建管處了解,本案同一事項已多次、多年且多位議員協調,相關單位該做的、該要求的,都有依法行政去做。以下提供單位簡要說明:

1.案址位於住二、住三之山坡地,83年(西元1994年)開始申請建照,歷經廠商倒閉、轉手並完備相關行政程序後,始於106年(西元2017年)取得建照;目前工進到18樓,無鄰損事件。

2.陳情社區位於案址下方,歷年來透過多方管道表達意見,也有到都審大會反映,故當時決議將民眾與廠商協議事項註記於建照中,現仍持續列管,廠商須完成協議事項,始能取得使照。

3.綜上,絕無在柯市長任內迅速取得建照和使照、逕自開發、未詳加調查一事,柯市長任內亦未針對此案召開會議,一切由業務單位依法定程序辦理

▼自救會成員說,柯文哲(圖)在台北市長任內,核發執照讓建商蓋大樓,涉嫌放水。(圖/鏡週刊)

自救會成員說,柯文哲(圖)在台北市長任內,核發執照讓建商蓋大樓,涉嫌放水。

台北市建管處則表示,有關民眾對新建擋土牆的合法性及安全性提出質疑,經查證,該擋土牆係屬水土保持設施,其規劃和興建均已依法取得本府大地工程處及委任大地技師公會的審查通過,並領有建造執照(106建字第0005號),其合法性尚無疑義。另外,民眾質疑基地內有大量外來廢土,應予移除的說法,查無具體事證佐證。根據現況了解,基地內的開挖土石方有依相關規定辦理,未發現有違規的情事。

 

●以上言論不代表《EBC地產王》立場

 

更多鏡週刊報導
【全文】核准山坡地蓋高樓藏隱憂 萬芳自救會控柯市府放水
【柯市府遭控放水1】憂林肯大郡慘劇重演 萬芳居民抗爭20年不敵建商
【柯市府遭控放水2】法院認證2關鍵藏開發危機 3任市長不批准柯市府竟放行

 

(封面示意圖/鏡週刊)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