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房價貴到下不了手?藍線行經區「這裡」還有2字頭

台中房價貴到下不了手?藍線行經區「這裡」還有2字頭

台中近年房價大漲,市中心精華區建案動輒6~7字頭,甚至有近百萬元單價,讓民眾購屋壓力遽增,隨著第2條中捷藍線近日核定通過,是否還會刺激漲勢?專家認為今年要繼續大幅噴發不容易,但具捷運建設及科技業發展題材的區域,仍是目前購屋機會點。

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第2條捷運,捷運藍線第一階段已獲行政院核定通過,預計10年後可完工通車,預計經過龍井、沙鹿、西屯、西區、中區、西區與東區,全線設高架車站8座(B1~B8站)、地下車站12座(B9~B20站),共20座車站,路線橫貫台中精華區,串連東區至海線。

中捷藍線行經區 中區梧棲還在2字頭

根據實價資料顯示,台中藍線行經區域近3年大樓華廈產品成交價格,沙鹿上漲45.5%最高、西屯44.5%次之、龍井40%居第三;2023年沿線各區域以西屯每坪平均成交52.09萬元最高;龍井、沙鹿、西區、東區房價約每坪30~35萬元;中區及梧棲還在2字頭。

 

新建捷運議題是否還有助房價漲幅?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表示,台中近年房價大漲,市中心單價動輒6~7字頭,西屯豪宅甚至有每坪近百萬元的成交記錄,讓民眾購屋壓力遽增,未來在房價漲幅已大、政府持續調控房市,且台中房市長期供給過剩的風險下,2024年要繼續大幅噴發不容易。

不過捷運建設題材的保值性仍較高,陳傑鳴話鋒一轉,認為台中藍線是目前購屋機會點。該捷運線不僅可加速東區再造,更大幅縮短海線的沙鹿、龍井到市中心的通勤時間,又搭上目前題材最強的中科發展,房市將有很大的拉抬效果,甚至讓西屯也有加乘帶動效果。

陳傑鳴指出,目前在台中購屋一定會關注到捷運題材,以台中綠線來說,宣布興建與2021年通車後,沿線如北屯、西屯、南屯、南區、烏日的房價都出現明顯上漲,更吸引不少建商推案,因此可預期捷運藍線興建勢必再度吸引市場關注,估計沿線平價區可優先受惠。

▼中捷綠線行經區域房價明顯上漲。(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藍線+中科題材 房市後勢仍強

至於近年中科帶動的就業及房市紅利,也是台中房價上漲的必備要素,更成票房保證,尤其是鄰近中科台中園區的西屯、大雅、沙鹿、龍井等4行政區,陳傑鳴指出,其中有3區同樣有捷運藍線經過,預計未來只要沒重大利空,西屯、龍井、沙鹿有機會出現「強者恆強」與「平價補漲」的格局。

其中沙鹿及龍井近一年新屋大樓均價僅約3字頭,低基期之下有機會磁吸中科外溢買盤,將是近3年房價大漲的關鍵;房價最高區的西屯,包含七期新市政中心、水湳經貿園區得題材相當多,在捷運綠線、藍線、重劃區開發、中科效應的眾利多下,估計將持續引領市場風潮,保值與增值潛力都不錯。

▼沙鹿等海線區房價基期低,有機會磁吸中科外溢買盤。(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台中供給量不低 買房留意保值性

至於東區屬台中早期精華區,因市容老舊而逐漸沒落,近年在台中市府力推「東區在造」之下,房市穩定復甦,去年大樓房價每坪成交約34.79萬元,與西屯差距仍大,有機會在捷運藍線後拉動利多。

陳傑鳴表示,2024年房市訊息多空交雜,雖然台中房價近年因各項利多加持而漲勢兇猛,但供給量也不低,市場還有不少投資買盤短線炒作,建議想在台中購屋的民眾挑選重大建設、捷運、科技園區等周邊,保值性與增值性才較高。

(封面圖/EBC地產王 張琬聆攝)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