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房價大漲逾8成 他揭這4區共通點 助漲房價沒天花板限制

5年房價大漲逾8成 他揭這4區共通點 助漲房價沒天花板限制

AI半導體科技業在台灣發光發熱,不只引領股市帶頭衝,科技園區也讓周邊房市笑嘻嘻。吉家網公布2023年七大都會區成屋房價5年來漲幅,竹北市、新竹市、台南新市區、台南麻豆區無論長中短線皆高達80%以上,表現超級亮眼。房市趨勢專家李同榮解讀,這波多頭漲勢最強區域的共同點就是「科技園區外溢效應」,將持續發酵,助漲房價沒有天花板限制。

吉家網公布2023年成屋年報,首先分析去年七大都會區的房市走勢,房價漲幅前3名分別是高雄小港區漲幅23.81%居冠、新竹市漲幅22.3%居次、台南新化區漲幅20.97%第三。另外也分析了近5年七大都會區漲幅,前三名分別是竹北市漲幅118.38%居冠、台南新市區漲幅93.25%居次及台南麻豆區漲幅83.88%。

進一步比對5年長線與2023年漲幅皆入榜前10名的區域,包括竹北市與新竹市、台南麻豆區與新化區,吉家網董事長李同榮指出,這四區就是新竹科學園區與台南科學園區,這一波房市多頭漲勢最強區域的共同點就是清一色是「科技園區外溢效應」,這股效應持續發酵、房市前景銳不可擋。

▼去年七大都會區漲幅,有台積電議題的高雄、新竹與台南名列前茅。(圖/吉家網不動產提供)

科技業設廠帶動 竹科、南科漲勢強 

事實上若觀察5年來區域表現前十名,包括台南新市、台南善化、台中北屯、台中潭子、高雄橋頭,漲幅都高達68~95%之間,漲勢也都跟科學園區的外溢效應息息相關,李同榮分析,顯然市場所呈現的過去、現在、甚至未來的前景趨勢就是:「高科技引領高收入、高收入帶動高需求、高需求助漲高房價」。

由於目前房價幾乎到頂,七大都會區正處於高檔盤整,市場進入高風險期,李同榮推估,今年上半年市場活絡可期,下半年變數趨多、房市偏空,但近期股價可見強勢股集中在Al半導體等高科技大廠,其他股價表現落差分明,同樣的各行政區房市表現也將強弱分明。

▼近5年房價漲勢中,竹北大漲118%最強,台南也有不錯表現。(圖/吉家網不動產提供)

房市強弱分明 園區外溢效應沒限制

「以前竹科工程師在竹科上班在台北置產,現在的竹科工程師就地置產甚至投資,這股外溢效應甚至擴散至寳山、竹南、頭份等地」,李同榮觀察,同樣也有很多住北區而南調的南科工程師,這幾年在基期較低的南科,更懂複製竹科房市發展模式,直接在南科周邊的新市、新化、善化、麻豆大舉購屋,且南科延伸至高雄科學園區,帶動S科技走廊成型,也刺激仁德、歸仁與高雄橋頭、楠梓的發展潛力。

在科學園區高收入、就業人口增加與需求強勁帶動下,進而助漲區域房市的強度,「科學園區外溢效應沒有天花板限制!」李同榮表示,未來這些區域房市的發展趨勢就會如股市一樣,房價漲跌互見、強弱分明。

李同榮最後也建議想購屋的民眾,在此時房價見漲不漲、見跌不跌、多空拉鋸的混沌市場中,可特別觀察高鐵軌道經濟與高科技園區外溢所帶動下,就業人口增加、商圈逐漸成熟的潛力蛋白區。

(封面圖/EBC地產王 張琬聆攝)

房產必修課EP5 房產必修課EP4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