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說不漲價就算是補貼 房客嘆契約不曝光補貼攏是假

房東說不漲價就算是補貼 房客嘆契約不曝光補貼攏是假

年底基層選舉將屆,蘇揆宣示「政府將要做有溫暖的大事」,也就是擴大租金補貼方案,回應年青人最不滿的「居住正義」議題。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儀則表示,擴大租金補貼定能減輕部份房客的壓力,問題是能有多少租屋族能受惠?粗估台灣應有一百萬名房東,但多數房東長期申報自用住宅稅率、逃避租屋收入課稅,即使擴大租金補貼,願意浮出檯面的房東又有多少呢?

▼「巢運」等民間NGO居住正義組織,在台北市一處大樓外張貼抗議標語,暗諷租屋黑市衝擊居住正義。(圖/翻攝自天龍房屋臉書)

「巢運」等民間NGO居住正義組織,在台北市一處大樓外張貼抗議標語,暗諷租屋黑市衝擊居住正義。(圖/翻攝自天龍房屋臉書)

一位有博士學位、擔任研究工作的「租屋族」黃先生對本刊表示,他與太太加起來的薪資原本是不符合申請租屋補貼標準,但行政院日前提出擴大租金補貼方案後,再加上家裡有兩個小朋友,「加碼後」即符合新門檻,讓他頗心動。

但是,當他向房東探詢未來能否同意他申請租金補貼,房東卻面有難色的搖搖頭說「今年沒漲價就是提供你補貼」,原來是房東是公務員,名下房子原本都是申請「自用稅率」,如果要讓黃先生申請租金補貼,不僅租金收入可能讓「所得稅」級距向上跳、未來要多繳稅,房屋也未必能再適用「自用稅率」,此外,如果有人檢舉他買了不只一棟房子,還要面對可能的「財產來源不明罪」,雖然不一定有罪,但是解釋起來十分麻煩,房東才會勸他打消申請租金補貼方案。

黃先生說,他原本擔心房東會調漲房租,一直有在看房,但美國升息來勢洶洶,央行似乎也有意跟進,擔心未來房貸負擔會變很重,也因此目前只能先觀望,不敢貿然進場。他坦言,原本已看上一棟約25坪的中古屋,但政院現在又推出平均地權條例,限制預售屋、新房轉售,「炒房資金恐怕將因此轉進中古屋市場」,讓他卡在中古屋售價可能變貴,但又怕房貸負擔太重之間,左右為難。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直言,大選年將屆,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該也是因為感受到年輕人對高房價的不滿,才推出擴大租金補貼方案,希望緩和年輕人的憤怒。(圖/CTWANT)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直言,大選年將屆,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該也是因為感受到年輕人對高房價的不滿,才推出擴大租金補貼方案,希望緩和年輕人的憤怒。(圖/報系資料庫)

黃先生的心聲,其實也是許多租屋族共同遇到的問題,因為政府針對租屋市場的各種政策,含租金補貼,都是立基在「租約必須公證」,也就是房租契約必須公開透明,但公開透明馬上就遇到稅賦的問題,若房東是軍公教還有面對「財產來源」的風險,馬上讓房東望之卻步,長期以來,政府也無法清楚掌握國內租屋市場究竟有多大,「租屋黑市」也是居住正義的一環。

「要達成居住正義目標,必須解決弱勢者居住問題,整頓租屋黑市是政府應該要先做的事。」長期關切租屋市場秩序的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說,形成租屋黑市現象原因很多,其中也包括房東隱匿房租所得,以便逃漏稅;房東一句話「不租了」或「漲租金」,房客不就不敢遷入戶籍、報稅、申請租金補貼等因素,一切都變得很困擾。

他也說,能夠當包租公者,絕對不會是經濟弱勢,但房東拒讓租金收入曝光、不報稅,結果房客也無法申請補助,類似的不公平現象,政府不能迴避。

延伸閱讀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看得到吃不到2/房東說不漲價就算是補貼 房客嘆契約不曝光補貼都是屁
由《CTWANT》授權轉載。

(封面圖/行政院提供/CTWANT)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