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任職七週年「房市總體檢」 業界保守喊加油 學者直言不及格

蔡政府任職七週年「房市總體檢」 業界保守喊加油 學者直言不及格

蔡英文政府明(20日)屆滿執政七周年,上任以來推動房地合一稅2.0、平均地權條例等房市政策,未來還可能有實坪制改革,EBC地產王彙整產官學界觀點,普遍認為執政表現差強人意,還有學者形容打炒房「成績不及格」,強調必須貼近民意、擺脫財團給予的壓力,才能讓房市更健全發展。

蔡政府於2016、2020年兩度取得政權,期間推動房地合一稅2.0、實價登錄2.0以及平均地權條例等政策,影響房市脈動還掀起輿論,例如平均地權條例當中的預售屋禁止換約轉售,是否溯及既往就成為話題,對此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就認為,蔡政府打炒房「成績不及格」,從官員的言行就能發現「根本是在打假球」,更喊話中央正視高房價問題,認真傾聽才能理解民意。

 

施正鋒表示,蔡政府執政以來看似積極打炒房,例如囤房稅就被拿來討論,拋出議題希望拉攏年輕人,實際上「沒人真正關心」,官方肯定知道問題出在房價過高,例如囤房稅也是治標不治本,就算釋出空屋也輪不到年輕人接手,但政府還是丟出這些議題,讓國人誤以為自己有關心居住正義,「我認為政府在打炒房做得還不夠,甚至是不及格。」

 

施正鋒認為,高房價來自財團養地囤房,但「沒人願意觸碰這個話題」,這是台灣房價始終無法下修的主因,「前內政部長徐國勇曾說『台灣有房地產業護國群山』,官員說好聽話給業者看,如何期待落實居住正義?」他強調,政府必須正視房價問題,要貼近民意、擺脫財團施壓,才能讓房市更健全,但有些官員「換位子換了腦袋」,當教授與當官時的立場互相牴觸,自然無法贏得民心。

 

▼施正鋒認為,高房價來自財團養地囤房,但「沒人願意觸碰這個話題」,這是台灣房價始終無法下修的主因。(圖/翻攝施正鋒臉書)

 

 

政治大學地政系退休教授張金鶚指出,蔡政府射出「房市三箭」,最廣為人知的是喊話八年要蓋20萬戶設宅,實際上規劃當中僅有12萬戶為直接興建,另外8萬戶透過包租代管,由業者協助經營或轉租民間既有住宅,這與民間的認知差距甚遠,此外平均地權條例不溯及既往,提供投機客更多生存空間,讓打炒房美意打折扣,目前看來「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他認為,政府打炒房是要抑止投機客,動機良善必須給予肯定,但不一定能發揮效果,尤其是解決高房價,要先釐清房價攀高的原因很多,例如都更涉及龐大利益,區域參與都更房價往往會攀升,此外透過實價登錄和奢侈稅都無法抑止價漲,比較好的做法是對兩房以上的閒置空屋課稅,有助活絡空屋應用,這些都是政府能參考的方向。

 

▼張金鶚指出,政府打炒房是要抑止投機客,動機良善必須給予肯定,但不一定能發揮效果。(圖/翻攝張金鶚臉書)

 

 

北台灣某建商透露,打炒房造成國人出現房市轉冷的預期心理,連帶放緩交易步調,這是蔡政府應該檢討的部分,「打炒房不應該變成打房,為了治病把身體整個弄垮,這樣做值得嗎?」該業者告訴EBC地產王,業界看待政府打炒房,若能健全房市、剔除投資客「大家都很歡迎」,但從實務來看跑掉的不只投資客,就連一般剛需買盤也趨向保守,房價也沒下降太多,例如預售實價登錄推動後,不僅買方貨比三家,賣方也出現開價不落人後的心態,反而成為房價抗跌的助力,這些都是政府要評估的部分,「只能說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根據EBC地產王調查,產官學界對蔡政府的房市政策,評價普遍都是差強人意,或許勞工是蔡英文總統心中最軟的一塊,房價問題卻是購屋族最難克服的一塊,例如林志群律師昨(18日)也在臉書分享,內容提到台灣早期知名社運「無殼蝸牛運動」,1989年5萬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不僅畫面震撼人心,更掀起國人對房價問題的關注,如今30年過去,即使當年社運發起人已成為擁房族,仍有更多35歲以下的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情況依舊沒有改變。

▼台灣早期知名社運「無殼蝸牛運動」,1989年5萬無殼蝸牛夜宿忠孝東路,畫面震撼人心。(圖/翻攝林智群律師臉書)

(封面圖/翻攝總統蔡英文臉書)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