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成本仍在漲!潤泰材:連夏季電費提前實施 也侵蝕毛利

營建成本仍在漲!潤泰材:連夏季電費提前實施 也侵蝕毛利

潤泰集團建材廠潤泰精密材料今(22)日召開股東常會,雖然成本因國際煤價上揚而增加,但111年全年營收42.5億元年增2成,估計今年在全球經貿復甦、不動產市場剛需持續下,發展仍持續成長。董事李志宏則提及,建材銷量很好但毛利率卻下跌,除原物料上漲外,電費持續上漲都將導致毛利被侵蝕。

潤泰材去年全年合併營收轉虧為盈,為42億4918萬元,年增20%,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為3811萬元,每股盈餘0.25元。會中通過以資本公積配發現金每股0.23元。

 

原料、人工及電費成本 今年持續上揚

潤泰材董事長莫惟瀚指出,生產成本雖仍因國際煤價上揚而增加,「成本因進口市場大幅度增加而很辛苦」,但因水泥廠步入正軌,生產量提升,今年1~4月發貨量比去年成長;美特耐預拌砂漿整體銷量皆較上年度成長,但原物料成本持續上漲,影響獲利表現;子公司潤德設計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承攬高級住宅類裝修、公共建築、商業空間及商辦等工程,已打出口碑,業績也成長。

 

▼潤泰材今日召開股東會,去年11月接棒董事的「潤泰小公主」尹崇恩(圖右)也出席。(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對於原物料的漲幅狀況,潤泰材總經理陳學賢表示,整體成本仍往上走的趨勢,仍是不小的壓力,國際煤價今年初雖然降一些,但僅從最高點掉5%,仍比之前低點高好幾倍,其他砂石、化學原料都沒下跌,人工成本及電價也都持續上漲。

 

預拌砂漿銷量好 毛利反而降低

李志宏補充,目前水泥成本還在高檔,不過前4月發貨量優於去年,毛利率維持一定水準,期望今年業績也能持續成長;美特耐預拌砂漿則在市場缺工下因可節省人力、工程時間及節能等優勢,反而銷量很好,「訂單都被客戶追著跑!維持缺貨中」,只是因原物料漲幅不可控,電費又漲,而且夏季電費還提前實施,也等於變相漲價,毛利都因此被侵蝕了。

 

潤泰材展望未來,前瞻計畫工程繼續推動、台商資金回流、以及病毒共存觀念為社會大眾接受,全球經濟及貿易量已逐漸復甦,且不動產市場剛性需求持續,建築相關周邊產業仍蓬勃發展,預期各事業體發展將較上年度成長。

 

▼ 會後(由左至右)總經理陳學賢、董事長莫惟瀚與董事李志宏接受媒體採訪。(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該公司除持續專注水泥業經營,也將針對特殊功能性的砂漿產品,以更貼近市場需求,快速導入市場,維持持續成長。另配合政府非核家園以及綠能發展政策,開發離岸風力發電基座水下灌漿材ShifuGrout U799已通過DNV(立恩威國際驗證股份有限公司)產品認證,同時風力發電相關產品如水平鑽掘工法(HDD)套管內灌注導熱泥漿亦已開發完成,持續對獲利有正向貢獻;另也開發SILO筒倉系統的離岸風電灌漿材ShifuGrout U769,目前正進行DNV的認證中,預計今年可取得認證。

 

未來對營造品質更要求 走向集中化

兼任潤泰集團內營造廠潤弘精密工程董事長的李志宏,面對媒體詢問房市下行對營建工程業的影響時,則提及雖然未來市場量「可能會Down下來」,但以潤弘的品牌,「接單很簡單,不是困難的事」,未來市場怎麼走不知道,但至少可以確認對工安、環保、勞工保護等要求愈來愈高,預估營造市場將走向愈來愈集中化的狀況。

 

(封面圖/EBC地產王 張琬聆攝)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