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別墅仙境」竟全是違建 在地議員家族也有房

觀音山「別墅仙境」竟全是違建 在地議員家族也有房

新北市八里區依山傍水、風景宜人,更以絕美景色贏得觀光客喜愛,當地觀音山上卻藏著「違建大秘寶」!這裡是林口特定區第二種風景保護區,範圍包括八里區部分土地,然而八里境內竟有十多間「高級違建」,這些別墅蓋在半山腰上,附近居民每逢汛期都擔心發生土石流,檢舉10餘年卻始終未見改善,地方傳言與在地新北市新科議員陳家琪的父親陳進祥有關,且曾任村長的陳進祥在此有房。附近民眾憂心忡忡,期盼陳家能夠協助改善,兌現「讓人民過好生活」的承諾。

2024年1月底的下午,記者跟隨知情人士的腳步抵達此處違建別墅群,一路沿著大崁里的蜿蜒道路崎嶇而上,隨處可見公墓林立,繁密高大的雜草叢生於路旁,正當記者疑惑自己是不是走錯路時,終於在半山腰發現「八里大秘寶」。

只見10多間別墅分散在多個山坡地和轉角,許多建築物有著氣派外觀和專屬庭院,宛如藏在世外桃源的神祕山莊,而該處住戶享受著將台北港盡收眼底的美景,卻害得附近民眾生活在對土石流的日夜擔心中。

當地居民透露,此處地目為八里大崛湖段、楓櫃段,土地分區則是林口特定區第二種風景保護區,風景保護區顧名思義,自然是為了維護當地自然景觀和水土資源而特別設立,「理論上」應避免過度之人為設施,更遑論在此建蓋別墅,但該處神秘山莊竟「長在」觀音山超過20年

「怎麼檢舉都沒有用啊,這個別墅後面有人啦。」不願具名的住戶表示,陳家琪的父親陳進祥約30年前在當地擔任村長,違建們也在陳進祥當村長時期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冒出,在幾乎都沒有建物使用執照的情況下霸佔山頭,當地民眾從台北縣長蘇貞昌、周錫瑋,檢舉到新北市長朱立倫和侯友宜,此神秘山莊卻依然屹立不搖,而下雨天則成為附近民眾的最大噩夢。

「整個觀音山都被挖得坑坑洞洞,風景保護區還能蓋別墅,就擔心真的崩下可能人跟房子都沒了。」當地民眾無奈表示,觀音山禁採和禁葬約30年,山坡地上仍滿是過去採石業和殯葬業在山坡地留下的傷痕,嚴重影響水土保持,民眾們為了「活命」多次陳情,該處違建卻一年拖過一年,成為擁有「無敵星星」的既有違建。

新北市政府將民國98年後的新造違章建物列為「既有違建」,列為暫緩拆除之列,新北市府曾派拆除大隊前往,要求當地住戶拆除遮雨棚或新建項目,卻對整體建物無可奈何,附近民眾擔心受怕多年,直至近日才露出曙光。

居民表示,新北市工務局2024年1月時,曾與農業局到此別墅區會勘,而農業局的官員出現也讓附近民眾議論紛紛,希望新北市府「選後大清算」,以別墅區不符合土地使用為由「剷除」這顆毒瘤,讓民眾能安心生活。

▼陳家澄清自宅利用舊工寮改建,部分建物也慘遭拆除大隊拆除。(圖/CTWANT提供)

「我不知道為什麼被傳成這樣。」陳家琪受訪時面露無奈,她解釋這裡起初只是父親年輕時買的幾塊地,賣出後就再也沒干涉過,中間只聽聞轉手過幾次,沒想到卻傳成陳家炒地皮。陳家琪說,自己當選議員才1年多,沒有所謂關說、施壓的狀況,房子是父親年輕時在觀音山從事採石工作放置器具的工寮,退休後才翻修為自宅與奶奶居住,也一直依法繳稅。陳家琪的父親陳進祥也喊冤,澄清目前持有的土地僅為自宅及後方小農地,不清楚為何傳成他與建商聯合濫墾濫建,謠言殃及女兒讓他相當不捨,懇求外界勿放大、過度解讀。

工務局回應指出,2024年1月份的會勘由農業局主導,主要是前往大堀湖山區進行水土保持的評斷,目前已將民國98年後的新違建交由拆除大隊處置,春節後僅剩一棟待拆,至於既有違建將繼續列管處理,如有重大公安疑慮將進一步研討拆除。

(封面圖/CTWANT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延伸閱讀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