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吹不涼!師傅喊「灌冷媒比換新划算」同業打臉

冷氣吹不涼!師傅喊「灌冷媒比換新划算」同業打臉

不同師傅修理冷氣的方法有所不同,結果也天差地遠。一名女網友找師父維修冷氣,對方卻強調「補冷媒比買新冷氣划算」,令她相當不解,而這樣的說法也遭內行人打臉。

★房價高高掛,你的功課做足了嗎?追蹤【EBC地產王】,免走冤枉路

原PO在臉書社團《爆怨公社》表示,居住在現在的租屋處已經6、7年,前幾年的時候都沒有遇到太多問題,但從去年開始,她與室友房間內的冷氣都出現吹不涼的毛病,且因房間為頂樓加蓋,又有西曬問題,居住環境因此變得非常炎熱,逼得她們的房東也決定指派一位A師傅到場修理。

▼網友冷氣吹不涼,師傅的做法卻讓她不解。(示意圖/pixabay)

師傅稱「補冷媒比買新機有效」 她嘆越修越慘

令人意外的是,當A師傅到場檢查後,竟指出原PO房間內的冷氣沒有大礙,還反過來要求原PO「冷氣口風向不能設定成自動調整,要對著人吹才會涼,也不應該開電風扇讓冷空氣循環斷掉」,而對於原PO室友房間內的冷氣,則採取添加冷媒的方式修理。

而原以為A師傅修理後冷氣就能回歸正常,沒想到問題依然沒解決,逼得原PO與室友只好再尋找一次冷氣師傅,並陰錯陽差聯繫上B師傅。且這位B師傅到場後,憑藉多年經驗只簡單幫原PO與室友清洗冷氣,就成功解決問題,也讓原PO與室友順利度過去年夏天。

糟糕的是,今年夏天原PO與室友的冷氣機又開始吹不冷,讓原PO迅速找了C師傅,並以修理氣溫感應器方式順利解決問題。卻沒想到室友運氣不好,又再次遇到A師傅,且A師傅又選擇以補冷媒的方式修理,甚至強調「每年補冷媒冷氣就很涼了,就算連續補10年都比請房東買新冷氣划算」,讓她們倆人當場傻眼,也越來越搞不懂怎麼修個冷氣而已,差異卻那麼大。

▼師傅只願意幫他們補冷媒,還稱「連補10年都比買新冷氣划算」。(示意圖/pixabay)

冷媒不用年年補!專家曝冷氣維護訣竅

文章PO出後,也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就指出,冷氣修理行業水很深,有很多人涉足,修理的方式對或不對很難說,實際還是以現場狀況為主,但專業的會很專業,並把錢花刀口上,業務以裝新機為主的業者則容易因實戰經驗少,導致修理後無法起效果。

部分網友則當場打臉A師傅,表示「冷媒根本不需要補」,更強調「通常冷媒會減少,是因為有機器有漏洞,所以灌完冷媒當下會冷,過段時間後又會不冷,無良冷氣師傅最愛灌冷媒,才能夠一直重複修理」。不少網友也認同留言,「冷氣對著人吹就會冷真是荒謬到笑」、「每年灌冷媒就很涼的店家,建議直接黑名單」、「各行各業都有人靠話術做生意」。

相關從業人員則建議,冷氣不冷通常是濾網和風鼓太髒,這時可以先把濾網拔下來洗一洗再裝回去,若風鼓太髒則可以找師傅花錢清洗,平均每1至2年清洗一次即可。而若是冷氣依舊不涼,會建議找原廠專業技師檢測,他們價格較高也願意花更多時間測試,通常能一次解決問題,也不會像外頭一樣常遇到推卸責任的師傅,「身為一個洗冷氣師傅,給各位幾個觀點,常吹的冷氣一定一至兩年要洗一次,才能維持風大、空氣好、不漏水,然後冷媒不是消耗品,沒漏,用10年也不用補」。

▼(圖/翻攝自臉書社團《爆怨公社》)

 

(封面示意圖,與本文無關/pakutaso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