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工班落跑怎麼辦?律師曝自保2招:勝敗關鍵不可不慎

裝潢工班落跑怎麼辦?律師曝自保2招:勝敗關鍵不可不慎

「我遇上落跑工班了,該怎麼辦?可以直接請別的業者進場施作嗎?」消費者一生中難得有幾次購屋及裝修經驗。當履約發生糾紛,若已完成一定的施工進度,消費者可能考慮勉強接受,此時只需洽談收尾、結算款項。但最棘手的是,若是發生施工嚴重逾期、瑕疵重大、嚴重缺項之情形,甚至工班落跑,那麼消費者應該如何因應?律師李儼峰提醒,當走到這階段時,往往雙方已生嫌隙而失去互信,恐難繼續履約,此時一來應向原本業者終止承攬契約,二來另找其他業者進場「補破網」之前,就消費權益而言尤應注意「保全當下施工瑕疵現狀」,此為日後訴訟的舉證關鍵。

至於應該如何保全?李儼峰指出,若只是單純拍照攝影,充其量只能記錄工程表面外觀,難以說明施工瑕疵輕重及價值減損程度,證據價值較低。在訴訟上的常見作法是,消費者依照通常流程,先遞起訴狀,開庭時再由兩造同意選定或法院指定之中立第三方,就瑕疵內容進行鑑定;但是從起訴時起,至法院排定庭期、經兩造攻防釐清爭點,再到擇定鑑定單位進行鑑定為止,歷時甚久,就算花上幾個月都不為過,可謂曠日廢時!在鑑定之前,消費者為避免破壞現狀,大多不敢貿然另找其他業者進場施工,只能任由案場停擺。縱使最後贏了訴訟,卻輸了最寶貴的時間。

 

另一作法較符合時間效益,但罕為民眾所知。消費者可在起訴前,依照民事訴訟法第368條以下「證據保全」制度,聲請法院依照法定程序,儘早決定鑑定單位。此方式或可縮短時程,無奈司法資源有限,其能發揮多少的實際效益,仍須視個案而定。

 

▼民眾遇到裝修糾紛,可在起訴前聲請法院依照法定程序,儘早決定鑑定單位。(示意圖/pexels)

 

 

舉證困難重重 契約是關鍵

 

李儼峰強調,或許有人納悶,由消費者一方自行找鑑價業者來鑑價,再於訴訟程序提出,是否就可免去前述程序的延宕?其實不然!因當事人一造於訴訟程序以外另找他人鑑價,畢竟未經他造同意,法院為公平起見,避免不當人為干預危險,很可能不予採用,最終仍須回到訴訟程序由兩造同意選定或法院指定。若消費者一方自行鑑價後,「自作主張」認為已經可以放心地拿來訴訟上使用,並找其他裝修業者進場施作、破壞案場現狀,將可能導致本案於訴訟中無從實施正式鑑定;「舉證之所在,敗訴之所在」,此等舉證風險,嚴重者恐影響訴訟之勝敗,不可不慎!

針對前述舉證難題,他坦言,實務上尚無兩全其美的解決方法。若從事前預防勝於事後治療的角度思考,防範之道有二,其一是簽約前透過各種方式查訪是否為正派業者,例如:透過司法院網站判決檢索系統查詢是否有相關訴訟紀錄、瀏覽網路上相關裝修社團是否有負面評價、業者所提供工程款匯款帳號是否為他人帳戶等等。其二是消費者保護團體近來發展的「履約保證」機制,其內涵類似房屋買賣的價金履約擔保,由消費者將各期裝修款匯入金融機構專戶,待各階段驗收之後逐步撥付款項給業者。業者不需擔心消費者欠款或遲付,消費者可避免業者落跑或草率施工,藉此事前控管機制,確保裝修品質,也減少紛爭。

(封面示意圖/pexels)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