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下漏水求負責!老母見帳單氣到往生 專家7招教戰:保障自身權益

樓下漏水求負責!老母見帳單氣到往生  專家7招教戰:保障自身權益

台灣近年不僅面臨人口逐漸高齡化,就連房屋老化的問題,也越加嚴重,根據《內政部不動產》統計發現,全台住宅平均屋齡竟高達32年,加上台灣位處於地震帶,讓全台不少居住在高齡房屋的民眾,生命財產遭受極大安危。

日前,住宅消保會理事長吳翃毅博士在《臉書》分享表示,近年來住宅消保會(簡稱:住保會)常接到全台各地,因房屋老舊造成的漏水問題,並指出在諮詢滲漏水爭議等問題,多半當事人與鄰居,雙方皆鬧的彼此不開心。他也透露,俗諺說「醫生驚治嗽,土水驚抓漏」,光看這俗語就知道,專家都怕這種耗時間的麻煩事,他也以自身經驗,分享了2則真實案例。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統計發現,全台住宅平均屋齡竟高達32年。(示意圖/googlemap)

A案例:一樓住戶為解決二樓住戶的滲漏水問題,多年來私下溝通都無效,直到告上法院,二樓住戶卻是私下以脅迫口語,威脅一樓住戶撤告,更惡劣的以死纏爛打方式,天天按一樓住戶的門鈴找人,要一樓住戶斷了他會出面修繕的念頭,直到法院囑託住保會進行滲漏水鑑定,二樓住戶也不願配合,甚至假冒一樓住戶致電住保會,說要取消滲漏水鑑定。

B案例:則是六樓屋主,向七樓屋主提出二十多萬元的修繕估價單,希望七樓屋主配合買單,以修補滲漏水問題,就在七樓屋主的老母親看到金額後,埋怨六樓屋主,怎可以不顧多年鄰居情誼,長期積鬱,導致心臟病發,最後離世,然而她的兒女也因病在身無能力處理,索性委託仲介出售房屋。六樓屋主則也因為七樓屋主避不出面,認為無溝通誠意,透過律師告上法院,全案進行訴訟中。

他分享指出,滲漏水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漏水起來真的要人命,衍生大麻煩的糾紛爭議,常因雙方私下溝通,芳鄰變惡鄰,傳統公寓或集合式住宅,參雜著左鄰右舍的鄰居相處問題,該如何解,並提供「七個步驟」,給大家作為參考。

1、確認滲漏水處,私下和解

首先記錄滲漏水處在哪?確認損害範圍?是否有特定滲漏水的時間?以作為私下和解依據。

2、如確認滲漏水原處,得請求進入屋內進行防水修補

依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6條第1款第2款,「住戶應遵守下列事項:一、於維護、修繕專有部分、約定專用部分或行使其權利時,不得妨害其他住戶之安寧、安全及衛生。二、他住戶因維護、修繕專有部分、約定專用部分或設置管線,必須進入或使用其專有部分或約定專用部分時,不得拒絕。…」所以可請求進入對方屋內,委由專業廠商進行修繕,並請廠商以損害最小的方式或完整的修補方式提出修繕預算,以作為雙方磋商合解依據。

3、若鄰居拒絕配合?

社區有成立管委會,則可依照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36條第6款規定,請求該社區管委會協調,若協調無效,則依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6條3項規定,要求主管機關介入(以新北市來說,工務局是主管機關)或是透過地方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或是住保會申請調處。

4、一般公寓若無管委會又該怎麼辦?

邀請鄰居善意溝通,若鄰居明顯無意願妥善處理,則需透過地方調解委員會申請調解,或是住保會申請調處。

5、不知道屋主(所有權人)是誰,該如何通知?

由申請人需攜帶身分證影本,至地政事務所,調取對照人的第三類建物謄本。檢附相關文件的正本(建物謄本),並以切結書(切結有滲漏水情況導致房屋受損需聲請調解或調處,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2條),申請同一公寓大廈之其他建物所有權人的第三類謄本。第三類謄本中會有相關所有權人的姓名及住址,以作為申請調解或調處之書面送達至所有權人的登記地址。

6、透過調解或調處後,雙方仍無共識,又該如何?

若調解或調處仍無法達成共識,為避免各說各話,需藉由專業檢測鑑定,建議雙方合意由住保會進行滲漏水鑑定,確認漏水的原因及建議修補方式,不僅能作為和解、調處或訴訟等事實基礎,可縮短訴訟時間及減少不必要訴訟。

7、在訴訟期間,可以進行漏水修繕嗎?

若在訴訟期間,是無法進行漏水修繕,必須等待法院囑託鑑定,倘若已達成共識合意鑑定做好證據保全,即可進行修繕工作,並可減少擴大損害範圍之風險成本。

▼吳翃毅博士指出,如確認滲漏水原處,得請求進入屋內進行防水修補。(示意圖/pexels)

最後,住宅消保會理事長吳翃毅博士表示,房屋滲漏水是常見的住宅糾紛,了解這「七個步驟」,就能保障雙方權利,別讓滲漏水成了居住的惡夢。

(封面示意圖 / pexels / EBC地產王記者王柏凱攝)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