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陪北漂友看房 誤打誤撞賀成交!專家也喊讚:還能變成救命錢

他陪北漂友看房 誤打誤撞賀成交!專家也喊讚:還能變成救命錢

要當萬年租屋族還是有房族,往往在一念之間。有網友在Dcard購屋板分享,北漂族朋友在台北租屋多年,月租3萬元累積起來都可付2~3千萬元房的頭期款了,便常雞婆分享建案資訊,其中有建商提供優付7%的方案,朋友卻仍踟躕不前,反而是網友「誤打誤撞」買下來投資。

網友以「誤打誤撞利用優付買了一間房」為題分享,提到朋友是北漂一族,在台北月租一間室內約20坪2房的公寓許多年,月租3萬多元,「朋友都說他們這些年繳的租金都已經可以付2、3千萬房子的頭期款了,所以雞婆如我…只要有覺得不錯的建案就傳給朋友」。

朋友坦言負擔房貸沒問題,但頭期款一次拿不出200多萬元,正好有個建案是優付7%,剩餘13%分3年半繳完即可。原PO強調他知道建商用優付其實就是把利息轉嫁到每坪單價上,「但這確實也是能夠幫助年輕人買房的一個管道」,再搭配房貸寛限期,剛好可以跟優付的3年半做完美銜接。

▼原PO認為建案優付7%,剩餘13%分3年半繳完,可與房貸寬限期做銜接。(示意圖/EBC地產王 張琬聆攝)

建商優付新成屋 誤打誤撞買來投資

對於原PO的建議與分析,他朋友雖說確實是他們「離買房最近的一次」,但最後還是沒有買,因為擔心現在的工作不知道可以做多久。原PO持續說服,與其煩惱還未發生的事情,不如就放手下去做!「光想什麼都問題,去做什麼都答案」,到時工作有狀況,再想辦法或把房子賣掉去租房,至少都可以拿回一筆錢。

然而最終結果卻是在代銷很積極聯繫原PO後,便成他買下來當成投資,「想說剛好手邊有一筆能付優付的錢,就當是強迫儲蓄了」,事後花50萬元裝潢後,一刊登就租出去了,也讓房客申請租金補貼,成為公益出租人。

網友對於推薦給朋友最後自己買的購屋結局頗有所感,「等等黨,真的不用救」,也有分享相同際遇,「跟我一樣! 去年下半年我也是朋友看A7看得很慢,我幫他看。畢竟A7在2024起漲,是2023下半年很明顯的送分題。推案子給他也是猶豫東憂鬱西,最後自己買了一間,準備租人。」

但也有網友提醒原PO因建商優付方案就買房的的問題,「重點在於你不能賣啊!非自用賣的話扣的稅比較多,等於房子漲價跟你無關,除非漲幅高過扣的稅之後還能達到你預期的獲利」。對此原PO則看很開,表示就差自住6年以上房地合一稅少了400萬元的免稅額,「要賣還是可以的,如果房子有漲就看你要賺多少,扣完稅一定都有賺不會賠」,「除非是大環境房價跌了 認賠出場」。

▼原PO認為賣房只要有漲,就算扣稅一定有賺不會賠。(示意圖/取自Pexels

低首付預售屋最有利 拉長存自備款緩衝期

「低首付、建商貸這類型的建案,對於購屋族來說基本上是利大於弊!」不過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強調,以原PO敘述應屬新成屋來說,若是頭期款不足的民眾,由於成交後馬上就要繳剩餘的「建商貸」,缺乏繼續存頭期款的緩衝期,因此確實不適合他朋友購買。

何世昌進一步解釋,若是預售屋推出的建商優付方案惠更適合,因為以一般預售屋工期約5年來看,工程期間免付款,等到交屋時才開始要繳納建商提供的優貸,民眾可利用這段期間多存頭期款,對該北漂族會更有利。

倒是對於猶豫的理由是擔心未來工作狀況而不買,何世昌認為「實在想太多了!」更強調「真的失業,租金也還是要付、生活還是要過,甚至如果有買房,可能還可以賣掉後變成救命錢」。

(封面示意圖/EBC地產王 張琬聆攝)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