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級生台北買房! 親曝「白手起家」實戰經驗:將入手第2戶

8年級生台北買房! 親曝「白手起家」實戰經驗:將入手第2戶

買房是人生大事,需要參考別人的經驗,有一名8年級生網友分享心得,透露如何靠著正確觀念,白手起家在台北買房,最近即將入手第二戶,成功的秘訣令網友盛讚超實用。

網友在PTT論壇發文,自稱8年級生任職船員,工作8年而且自學買房,已經在台北入手第二戶,最近即將交屋,由於缺乏父母金援,買房過程算是白手起家,希望將秘訣分享給其他購屋族。

該網友透露,自己與父母同住長達29年,後續才入手第一間自住房,由於父母是租屋族,無法提供買房相關資訊,更無法給予資金上的幫助,因此買房過程都是自己做功課、賺錢儲蓄,發現首購族大多面臨以下幾種情況:

1. 存不到頭期款(分為薪水存不到錢以及不願消費降級)

該網友強調,自己僅有短時間經歷過第一種處境,很難給予建議,但如果是第二種情況,一旦認知到必須自食其力,如果什麼都不願意犧牲,要理解資產是不會憑空從天上掉下來,因為薪資沒有相對應的成長之下,大環境通貨膨脹只會強迫把一個人的消費降級,意味著眼下的生活品質已經達到上限,未來很難再超越。

2. 不敢承擔風險 (房貸要背30~40年,人生規畫可能全押在一棟房)

原PO認為,計算以及承擔風險是理財的入門課程,買房要找預算許可,此時容易有一種心態,就是害怕遭到欺騙,例如擔心接觸仲介、代書、銀行專員等等,也就是害怕吃虧的預設心理,但實際買房就能體會,沒經驗吃點小虧是正常的,因此出手前務必做足功課。

3. 不願離開舒適圈(都市成長家庭常見)

該網友提到,買房容易設限條件,例如嫌棄通勤距離、坪數小以及生活機能,但後續也無相關積極規劃,如果手上有其他投資,或旭還能讓自己衣食無憂,但如果買房必須把資金梭哈,或許就該考慮是否暫緩。

▼原PO分享購屋經驗,令網友大讚超實用。(示意圖/pexels)

4. 儲蓄險,剛出社會會被各種親朋好友推銷,但底層邏輯是無利息借錢,這種觀念往往讓荷包大失血。

5. 還有一種常見買房思維,就是把房子視為長期投資,認為長期租屋比買房更划算,但其實忽略低成本5倍槓桿的巨大優勢,要找到低風險以及成本的5倍槓桿商品,綜觀市場上也只有首購房,這是購屋族要有的認知

6. 購屋族容易碰到一種情況,就是錢要先買房還是買車?根據原PO觀點,考量車子屬於消耗品,買車開銷幾乎耗掉大約半棟房子的頭期款,加上各種稅金油料保養等,這些因素都會讓購屋計畫推遲。

原PO強調,除了把握以上6點秘訣,買房還要勤做功課,例如自己也是勤跑各大房仲,同時告知預算範圍,請各店家提供符合條件的產品,讓選擇能夠更廣泛多元,還要把握一個原則就是買房不能著急,即使遇到喜歡的也要多看幾次,但遇到適合的就要果斷出手。

文章吸引其他網友留言,普遍都認為內容超實用,有人表示「很棒的基礎觀念,買房新手值得珍藏」、「過多的消費都是消耗著資產成長的籌碼,我買房後也有跟作者有一樣的感受」、「觀念對才能踏出第一步,這篇真的救了很多首購族,買房不是一蹴可及,勤做功課而且培養理財觀念很重要」。

(封面示意圖/pexels)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