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線動工=房價井噴?北環段動工 專家曝最佳進場時機

捷運線動工=房價井噴?北環段動工 專家曝最佳進場時機

台北捷運環狀線卯起來趕進度!第一階段於2020年初通車後,除興建中的南環段,近日北環段已動土,東環段也通過行政院核定。專家指出,從具體建設利多來看,目前以北環段的Y20~23站為主要受惠區,不過近年缺工缺料下,務必留意建設工程進度。

先就甫開工動土的北環段來看,路線橫跨中山、士林、三重、蘆洲與五股等區,預計2029年完工,屆時將與中和新蘆線徐匯中學站及規畫中的五股泰山輕軌F01站銜接轉乘,未來到台北內湖或板橋都可縮短至少20分鐘車程,明顯提升區域交通的便利性。

 

北環段受惠站 Y23漲最多Y21交易最豐

統整該路線各站的周邊房價與交易量表現,撇除交易量低、房價漲幅較不具代表性的Y28故宮博物院站,以三重區的Y23重陽橋站年漲10%最突出,成交量則以Y22分子尾站、Y21徐匯中學站各243、271件最多,房價年漲幅也有8%、6%。

 

▼北環段各站點近一年房市表現,以Y21~23站最突出。(圖/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提供)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表示,從該路線近一年價量表現來看,三重、蘆洲的Y20~Y23站點因生活機能完整、房價相對低檔,更有規劃中的五泰輕軌、中和新蘆線可以轉乘,是目前主要受惠站點,區域房市交易相對熱絡、漲幅也較大,吸引相當多購屋者進場卡位。

 

東環段可望紓解內科交通 近1年房價走下坡

至於「台北捷運環狀線最後一塊拼圖」的東環段,橫跨中山、內湖、松山及信義區,獲行政院核定後,將啟動細部設計、用地取得、發包與施工作業,預計2年內動工、9年半完工,可望紓解內湖科學園區的交通瓶頸,並分擔文湖線運量。

 

觀察沿線各站的近1年房價與交易量表現,因位處台北市,房價基期相對高,因此房價年漲幅表現不如北環段,甚至Y32站內湖科技園區站、Y33瑞光公園、Y34粉寮站及Y39三張犁站的房價走下坡,跌幅2~7%。

 

▼東環段房價基期相對高,近一年波動較大。(圖/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提供)

陳傑鳴認為,由於東環段目前僅經過行政院核定,未來何時動工仍有變數,以該路線近一年價量表現來看,普遍漲幅仍不大,甚至有部分站點因為交易量較少,價格波動較大出現回落狀況。

 

近一年以位於內湖、松山、信義的Y35~Y37站點,因與其他捷運路線包含松山新店線、板南線、淡水信義線等共構,加上有鄰近新興重劃區或機能完整等優勢,表現最為突出,交易件數居東環段10個站點的前3位,房價漲幅也較大,年漲幅約5~7%之間。

 

宣布動工與將通車前 最佳進場時機

由於近期房市轉冷,陳傑鳴表示,捷運興建題材是少數能帶動區域房市的利多,但從過往經驗來看,宣布動工及將通車前,因議題正發酵,是較好的進場時機,反而是施工黑暗期會導致區域房市交易疲軟。

 

又如東環段尚未正式興建,在近年缺工缺料、原物量上漲等不利施工興建的負面因素下,陳傑鳴提醒,工程進度是否如期推進也有不少變數,購屋者務必留意建設工程進度。

 

(封面示意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