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加持也沒用?南港這條街「夜幕下一片黑」店家嘆:接連漲租沒法活

軌道加持也沒用?南港這條街「夜幕下一片黑」店家嘆:接連漲租沒法活

科技園區和軌道建設向來替房市加分,不過台北南港區通往火車站的必經之路,當地卻有一處三不管地帶,比鄰南軟介於火車、捷運站點,原本應該是繁華的都會榮景,夜幕之下卻一片漆黑,很多店家都拉下鐵門呈現空租,根據EBC地產王訪查、在地店家說法,原因竟與租金壓力和都更利益有關,還有業者自稱接連漲租「快要撐不下去」。

EBC地產王趁著平日晚間走訪南港,從捷運南港展覽館站一路步行至南港火車站,發現人潮多寡呈現M字型,從捷運出口的熱鬧喧囂,途經南港路一段趨近南港高工一帶,發現沿途一片漆黑,對比捷運周邊或是火車站附近格外冷清,只有零星幾家店鋪營業,其餘則是鐵門深鎖,時間大約是晚間7、8點左右。

➤ 【m2美度x倍潔雅】滿額帶走品牌豪禮

 

記者洽詢當地店家,根據檳榔攤老闆娘的說法,這一條街的店家生意其實不錯,但很多都做不久,其中一個原因是租金太高,包括自己在內很多都被調漲租金,例如附近原本開設診所,同樣因為租金問題搬到其他位置,「我在這裡營業十多年,附近店家換過一批,追根究底是房租太高了,例如附近40坪左右的店面,一個月租金就要6~7萬元,撐不下去的業者只能搬走,所以變成你現在的樣子(空租)。」

 

▼從捷運出口的熱鬧喧囂,途經南港路一段趨近南港高工一帶,對比捷運周邊或是火車站附近格外冷清。(圖/EBC地產王)

 

 

檳榔攤老闆娘透露,十多年來自己也遇過幾次漲租,例如今年房租就漲了1~2萬元,還強調「附近店家都有類似情形」當被詢問為何不學其他業者搬走,她笑著告訴記者「年紀大了還能搬去哪裡?」老闆娘說,「這些房東口袋很深,房子空著也不肯輕易降租,店家賺的錢幾乎都拿去繳房租,大家敢怒不敢言,只能一起承受這個現象(空租)。」

 

EBC地產王再度洽詢鄰里,根據附近機車行的老闆劉先生說法,南港路一段靠近南港高工一帶的空租現象,除了來自房租因素,還與南軟生活圈的特性有關,主要是南軟的就業人口大多來自外地,下班各自回家很難凝聚消費力,加上人潮聚集在火車站、捷運站周邊,致使這條街淪為三不管地帶。

 

劉老闆提到,機車行經營30多年,房租每年一簽相對很少漲租,至今只被調漲過一次,甚至是2001年的納莉颱風造成南港大淹水,房東一度提供降租,不過房東讓利的情形「近年已經不存在」,只聽說附近曾有火鍋店打算撤離,最後是房東提議降租才留下來,「我認為租金當然會是壓力,但人潮也是一大問題,店家生意難做還要繳房租,撐不下去的只能走人。」

 

他告訴記者,南港的房東很多是有錢人,平時不住在當地,靠著食老本就能過生活,完全不怕房子空租,路段有都更題材更加有恃無恐,例如南港路一段、自家店鋪斜對面已經有業者整合土地,區域房東出現模仿心態,大多認為老宅待價而沽,因此不急著招租或脫手。

 

▼台北南港區通往火車站的南港路一段,比鄰南軟介於火車、捷運站點,某一路段有空租現象。(圖/EBC地產王)

 

 

南港在地房仲告訴EBC地產王,南港軟體園區附近的店家,主要客群就是園區人士,客戶很多都是外來就業的租屋族,店家賺錢時段集中在園區午休的1~1.5小時,就業人口下班後就返回原本縣市,加上週末減少配置值班人員,難免影響店家的生意,估計這是催生空租現象的主因。

 

不過他提到,南港的區域條件涵是很誘人,擁有四鐵共構的交通優勢,還有南港三井LaLaport商場、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等,例如南港路一段的店面收租投報率可達3%左右,成為屋主待價而沽的關鍵,就連建商也很看好南港前景,近年吸引不少指標推案,同步帶動區域房市,例如中研院生活圈在南軟一帶房價相對親民,總價1500~2500萬元有機會入手大樓2、3房,頗受換屋客群青睞。

▼南港軟體園區附近的店家,主要客群鎖定園區人士。(示意圖/EBC地產王)

(封面圖/EBC地產王)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