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賣太便宜了?揭密仲介「反開發」黑心話術 買賣雙方都受害

房子賣太便宜了?揭密仲介「反開發」黑心話術 買賣雙方都受害

在房屋交易時,是否曾聽過房仲這些「你委託的房仲把房子賣太便宜了!」、「底價明明才多少就能成交,你被那名房仲騙買貴了」反開發文化的爛話術?

近日,台中房產網紅楊浚禾/小楊在YT頻道「台中買房專家Mr.Yang」與知名房仲作家、時代力量不分區立法委員參選人陳泰源討論此議題,探討房仲圈內「反開發文化」衍生的爛話術,這也是房仲業務之間的惡性競爭,如果輕易相信,最終很可能導致屋主賣不到理想價格,或買家被迫買貴。

究竟什麼是反開發?簡單來說,就是房仲跑去向「已經委託其他房仲的客戶」去講「已受託房仲」的壞話,藉此搶生意;換言之,A房仲的客戶被B房仲以各種方式聯繫到,並抨擊A房仲的服務不好,B的服務比較好,藉此洗腦屋主更換服物的仲介。

但荒謬的是,這竟然是房仲日常的「教育訓練」,楊浚禾解釋,因為多數房仲的觀念認為「做業務就該充滿狼性」,所以主管對於「業務員為了爭奪業績跑去搶同行的客戶」是一種英勇行為、業務能力出色的表現。明明同業之間就算是不同公司也可以合作(業界術語作「店配」),卻不團結、反而搞破壞,這些行徑,其實客戶都看在眼裡,這也是為何社會普遍對房仲整體印象偏差的緣故。

▼網紅房仲揭露同業間的反開發。(圖/翻攝自台中買房專家 MrYang YT

曾有過某專任約物件,被同業不斷跟客戶講「我這裡有客人,出的價格更高」,就這樣經過同業反開發之後,屋主就深信「他的房子是世界上最棒的、所有房仲都想賣我的房子」,也就不參考行情了,不僅可能延長賣掉的時間甚至賣不掉,也因此讓買家被迫買貴,三方皆輸。

有一派認為,反開發也是一種能力,本來社會就是弱肉強食,不適者淘汰。對此,陳泰源表示,社會上就是有這種要不得的「譴責受害者思維」,也就是去責怪「被破壞成功的房仲」,怪罪他沒有經營好客戶才會被反開發成功。其實,反開發能力只是業務能力的其中一小環;正確的觀念應該是「如何解決客戶的問題」才等於「業務能力」。

也就是說,開發到客戶只是前端作業,解決客戶問題才是重點。楊浚禾強調,服務才是根本,久而久之就能引導房仲往正向循環裡,但如果著重在反開發,就得學習「黑心話術」、「不肖手段」甚至是「欺騙」。

▼房仲點出面對「反開發」的無奈,盼建立處理規範。(示意圖/pixabay)

至於「一般約制度普遍」與「反開發文化盛行」有關聯嗎?楊浚禾認為,一般約就像帶看同意書,甚至是口頭約,因為任何房仲、屋主本人、樓下管理員都可以賣,於是全台灣所有房仲都會希望能找到你給一般約委託,好向公司交代有進案。

陳泰源坦言,對屋主而言,一般約委託比較有洩個資疑慮,導致每天有接不完的問候電話。而一般約盛行久了,物件就會充斥在各大售屋平台上,買家就會困惑不曉得該找誰買?屋主也沒有享受到好的服務,惡性循環。

陳泰源指出,懲罰同業反開發,並非他的發明,在國外,只要被抓到同業反開發,首先是罰錢,視情節嚴重者還會被吊銷執照、終身不得再從事房仲。反觀台灣,既沒有法律規範,竟還成為部分房仲公司的「教育訓練」實在扭曲,呼籲應該制定一套「房仲業惡性競爭處理辦法」。

楊浚禾認為,如果能針對「反開發行為」建立起一套公平的裁決機制與處理規範,讓素質比較差、想惡性競爭的同業心有忌憚甚至淘汰,就能有效提升房仲對客戶的服務水平,讓房仲的付出不再做白工,同業之間從競爭變合作,皆大歡喜。

(封面示意圖/pixabay)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