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擺30年房價翻倍!妹子存800萬想效仿 專家搖頭:難變黃金

老屋擺30年房價翻倍!妹子存800萬想效仿 專家搖頭:難變黃金

該留現金還是買房好? 一名女網友發現,朋友家位於北市內湖的房子,30年來翻漲了2倍,如今市價直逼6000萬元,覺得相當羨慕,也想從房地產中狠狠賺一筆,打算在南部買一棟透天效仿,但專家看了卻搖頭,並給出「4不」原因。

北市老屋持有30年賺翻 她心動想效仿

該名女網友在Dcard透露,朋友的爸爸30年前,在內湖買了一間60坪左右的華廈一樓,經過近幾年房市熱潮,房價不斷上漲,如今市值已來到6000萬元,增值了2倍,朋友爸爸也趁著市況好,將房屋脫手變現。

「聽到他爸的經歷,才知道原來房子放個30年居然增值這麼多!」她認為投資房地產似乎非常好賺,自己800萬現金全部存在銀行,雖然每月可領1萬利息,但遠遠比不上房屋增值的速度,因此打算拿現金,在南部買一間約700萬的中古透天,放個30年,等老了再賣掉當養老金,想藉此創造大筆財富。

不過,網友對於原PO的規劃,似乎都捏了一把冷汗,紛紛提醒「要確定30年後的超老房子還能保值欸,不是每個地方都是蛋黃區」、「我家台中買個透天,運氣好15年漲一倍,因為附近蓋捷運和好市多,並不是什麼房子都會漲,要能買到會漲的地點,沒那麼簡單,15年前這裡很荒涼的,什麼都沒有」、「現在房地產價格停止增長了,歷史不會那麼容易重演」、「700萬的南部透天是40年以上,需要花大錢翻修的小透天,放30年大概漏水整間快爛了」、「現金,邏輯變了」。

▼原PO想在南部買透天,拚一波賺養老金。(示意圖/unsplash)

買南部透天拚增值?專家「4不」勸退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則指出,依照目前全台透天市場,即便是中南部,總價還能低於千萬元物件,若非地段偏遠、屋齡老舊,也不無其他物件瑕疵的可能。又依照其規劃,尤其是在購置後拉長未來轉手時間,都會讓物件老舊而失去價值,畢竟屋況越老維護費用越高,宜居性弱化,下一手也會顧及此成本而下修出價,除非是因為有都更危老的前景,但改建在中南部的風氣也不比台北市,中南部可利用的土地還很多,且首都效益才會產生的居住、租屋優勢,老屋越陳越香,中南部均難相提並論,此為一不建議。

其二不建議,陳炳辰說明,在先前房市熱潮,遍地開花的房市話題炒熱各地,房價都走高,然而還能以千萬以內入手,顯然所在位置、利多建設有待商榷,連熱況都吸引不了市場興趣,多年後也頂多是隨著物價變動才讓房價走漲,但幅度勢必有限,要變黃金並不容易。

▼專家提醒,增值性可能無法和台北比擬。(示意圖/unsplash)

其三不建議,陳炳辰認為,其設想的情形很可能是在這段時間可出租利用,但要是物件水位低廉,租金表現也不難想見,且透天面積大,要滿足到完整的空間利用,覓得租客都得花一番心力,絕對不會是輕鬆賺得高投報率的包租公包租婆。

其四不建議,陳炳辰分析,房市本以年輕人購屋為活水主力,年輕人買屋喜新厭舊,且個人主義時代,居住空間走精緻化與便利性,大樓產品始具備這些優勢,在中南部的又老又舊又需耗時打理的透天厝要如何打入這大宗市場?還有總價帶可能因坪數大而偏高,CP值低,也為須慎思之處。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房產必修課EP5 房產必修課EP4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