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半建案賣不動!13大賣壓區曝光 這裡最慘:一看單價就懂了

過半建案賣不動!13大賣壓區曝光 這裡最慘:一看單價就懂了

新建案市場到底熱或冷?從待售率可見端倪。觀察六都建案銷售狀況,台北市待售量雖僅近7千戶最少、但待售率高達47.3%、賣壓最重,高雄市及台南市則以44.3%、43.2%的待售率、逾萬戶的賣壓急追在後;進一步觀察各行政區,則有13區待售率過半,等於過半數建案賣不動,又以台北市信義區高達67%最慘重。

根據591新建案統計六都建案的銷售狀況,待售率以台北市47.3%最高,總推案戶數1萬4737戶,待售賣壓仍有6968戶;高雄市待售率44.3%居次,總推案戶數達4萬8242戶,待售賣壓尚有2萬1390戶;台南市的待售率43.2%也不惶多讓,2萬8537戶的總推案戶數中,待售戶數還有1萬2320戶。其他新北市、桃園市及台中市的待售率則維持在30.2~36.6%之間,賣壓問題相對輕微。

進一步觀察六都的前3賣壓行政區,共有13區的待售率過半數,銷售壓力明顯較高,其中台北市信義區、南港區及北投區全數上榜,尤其信義區待售率高達67%最慘重;另外高雄市仁武區待售率達61.1%、台中市南區待售率60.8%也明顯偏高。

▼市調單位揭露六都前3賣壓行政區中,共有13區待售率過半。(圖/591新建案提供)

台北市房價太高 去化速度緩慢

591房屋交易網新聞公關組組長林哲緯分析,台北市推案戶數固然是各都中最少,僅1萬4千多戶,但因房價太高、購屋門檻高,現階段新案售價幾乎都超過每坪百萬元,因而嚇跑不少買方,導致建案去化速度緩慢。

以信義區來說,即便不考慮重劃區內超級豪宅,林哲緯指出,民眾想入手周邊大樓新案,成交行情至少都要每坪120萬元以上,即便是權狀坪數18坪以下的小宅,總價最低也從2千萬元起跳,導致待售率直逼7成來到各區最高。此外,北投及南港兩地也都是近年建商積極鎖定的地區,如北投區就在北士科議題帶動下,吸引品牌建商進駐,導致供給急遽增加。

南二都大案連發 市場接受度有限

賣壓同樣不容小覷的南二都,近年在科技議題點火下躍升為房市寵兒,吸引建商大舉南下搶插旗,投資客也積極搶進,林哲緯觀察,例如台南東區在平實、副都心等重劃區大案連發之下,急速拉抬行情,導致市場接受度有限,整體交易進入冷靜期;善化、新營等地則受惠南科效應加持,尤其是大批就業人口紅利,讓業者嗅到商機積極開發。

▼高雄利多議題帶動下,推案量湧現也帶來高賣壓。(示意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高雄市仁武、鳳山及小港三區的待售率也都超過5成,屬於高賣壓區,林哲緯認為,在利多議題、剛需買盤帶旺下,導致推案量能均超過2千戶,因此加速賣壓走高。

留意房價超漲區 恐現多殺多情形

反觀新北、桃園,雖然推案量體大,但受惠價格優勢及北市買盤外溢,待售率僅有3成左右。以行政區賣壓來看,待售率過半區更只有永和、觀音兩地上榜,林哲緯表示,桃園市觀音區賣壓較高的主因,是2字頭親民房價及草漯重劃區供給多,吸引大批建商湧進推案。至於台中市南區、豐原兩地待售率過半,主因則是房價急速攀高,加上不少指標案進場拉抬。

林哲緯提醒,隨著大選落幕,加上原本新青安政策性等利多,今年房市信心估計將逐步回穩,尤其是擁有就業、人口等硬題材區域的賣壓可望有所解套,不過仍需留意部分房價超漲的區域,恐會有局部賣壓,甚至多殺多的情形出現。

(封面圖/EBC地產王 張琬聆攝)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