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超詭異!建商明明縮手 全台推案爆2兆元巨量

房市超詭異!建商明明縮手 全台推案爆2兆元巨量

「今年很詭異,很多建商保守觀望,推案量卻還創新高,有價量背離的感覺!」591新建案總編輯李忠哲今(26)日總結全年房市狀況,根據該單位統計,2023年全台總銷金額爆出2.08兆元巨量,年成長7%,創有統計以來新高;不過個案數、戶數則年減8%、15%,是2021年來新低,顯示建商悄悄抽手,但房價仍水漲船高,導致總銷金額仍拉高。

數字科技(5287)旗下591新建案分析,今年總銷金額雖在房價助攻下再創新高,但實際上卻相當不平靜,尤其政府打炒房未見收手,導致建商在下半年紛紛鳴金收兵。歷經多次利空衝擊屹立不搖的房價,短期內不僅未見回檔,隨著新青安房貸吸引買方回籠,更隱約有捲土重來的氣勢,「價漲量縮」的現象成為今年常態,估計到明年上半年仍會是「各走各的路」。

▼今年全台推案量總銷金額爆2兆元新高。(圖/591新建案提供)

今年房市如坐雲霄飛車 價漲量縮成常態

李忠哲透露,「市調問業者時都說買氣很好很好,但房價高漲,民眾真的有埋單嗎?觀察之下今年房市就像在坐雲霄飛車」,第1季因《平均地權條例》修法通過而較冷,第2季卻有因趕在法案上路前的買氣,第3季又轉冷,第4季在升息暫緩、剛需買方發現房價沒跌就出來買房。

進一步從各都會區的推案狀況來分析,有別於前幾年中南部大量推案的態勢,台北市今年在精華區指標住宅案、商辦案領軍下,總銷突破4千億元,創統計新高,房價更是「高還要更高」,開價、成交價均年漲1成多,部分低價位區塊亦有建案衝上單價百萬俱樂部,為今年各縣市價漲最猛烈的地區。

不過現階段市場變數多,高資產族出手意願減弱,整體需求疲弱,無論來人、成交速度皆位於谷底,選後估計將維持量縮價揚走勢,買氣則以個案表現為主。

▼李忠哲觀察今年房市像坐雲霄飛車。(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李忠哲便坦言,整體個案數和戶數都下降,表示建商信心沒那麼足夠,但在房價續漲下,蛋黃區指標案把總銷拉了起來,台北市光是「京華廣場」和「台北之星」就2千億元了,扣掉之後其實仍屬低檔。

建商多去避風頭 台北2大案衝高總銷

新北市今年有剛性買盤撐腰,買氣無虞,部分區域苦於房價過熱,下半年銷況開始踩剎車。推案縮水主因是不少個案為暫避選舉風頭未能如期公開,明年建商在林口、淡水、三重及板橋等重點區域仍會持續布局,預估量能將迎來一波反彈。

桃園今年總銷及戶數縮水幅度高居全台之冠,除了與前幾年房市熱絡建商搶推衝高供給,原先預期第4季在青埔、客運及A7等地登場的新案,也受總統大選影響紛紛延後,導致推案全面熄火。

外圍低價案撐場 新竹首見價跌

首見價跌的新竹,主因是去年在竹北、東區有不少指標案進場墊高價格基期,今年不僅蛋黃區推案緊縮,公開新案也多屬外圍低總價首購產品,價格呈現下修,預計明年將持續量縮,氣氛轉為保守觀望。

▼今年新竹新案往二線區推,平均價格下跌。(圖/591新建案提供)

台中今年供給量雖然同樣下滑,但7月打炒房政策上路前曾逼出一波投資買盤,加上新青安房貸開跑催出剛性需求,買氣一度迎來小陽春,不過隨著選舉將近且房價漲勢未歇,市場逐漸恢復理性。現階段新案重頭戲仍聚焦在北屯、南屯、西屯等三大區,需仰賴建商品牌、低首付及加碼促銷等手段才有辦法順利完銷。

台南市今年在329檔期、延推案強力支撐下,為各縣市最火熱的縣市,也因短期內湧進大量推案,帶動房市急遽發展,市場頗有失速危機,以南科周邊為例,目前善化、永康新案已開出4、5字頭行情,總價千萬元內的2、3房產品含車位幾近絕跡;東區精華地段更傳出建案每坪開價差距數十萬元,導致買氣削弱不少。高雄則在台積電確定動工後,房市彷彿吃了定心丸,今年推案重心仍以北高雄橋頭、岡山等地為主。

明年逐步回穩 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

至於明年的市場,李忠哲直言買方當然希望降價,但賣方希望買氣大好,老實說在通膨和各方面成本還在高漲下,要降價應該很難,尤其仍要面臨全球經濟疲軟、地緣政治摩擦,甚至買賣雙方對房價認知差距持續擴大等隱憂,買氣要大好也不簡單,推估明年應該跟今年差不多,「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

李忠哲表示,今年政策幾乎都是利空,明年選舉等干擾消退,就看新政府的房市政策決心如何,從市場面來看,更回歸到剛需面,隨著新青安房貸、央行暫緩升息等利多鼓舞,市場信心應能逐步回穩。

(封面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房產必修課EP5 房產必修課EP4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