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靠這招!原本看壞的房市卻拉尾盤 房仲理事長:龍年將迎小陽春

全靠這招!原本看壞的房市卻拉尾盤 房仲理事長:龍年將迎小陽春

「今年的房市就是『看攏嘸』!」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公關主委張欣民今(7)日指出今年房地產先衰後盛、倒吃甘蔗,主因就是「政府自己搖搖晃晃,打炒房又怕引發金融風暴,下半年來個新青安大補丸」,推估全年建物買賣移轉勉強守住30萬棟榮枯線。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理事長郭子立便認為,明年大選後政治不確定因素消失,龍年應有機會出現一波小陽春。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今日召開年終記者會,郭子立表示,去年執政黨受到九合一選舉大敗的刺激,祭出史上最強打炒房手段《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讓年初的市場籠罩在一片淒風苦雨中,加上3月央行第5度升息,交易量持續出現兩位數衰退,市場普遍不看好全年度的價量表現;但8月份推出的新青安房貸宛如九轉還魂丹,市場買氣旋即強勁拉升,衰退幅度逐月收斂,變成倒吃甘蔗。

新青安大補丸 垂死房市還魂了

尤其房價看跌不跌,甚至高檔震盪,張欣民指出,台北市房價天花板雖然沒有新突破,但各行政區房價連大同、萬華、北投這些凹陷區也出現每坪百萬元,「看到這樣的價位真的很詫異」,主要就是政府一方面打炒房又怕引發金融海嘯,用新青安方案來加持市場,「就是因為政出多門,政府自己搖搖晃晃、沒有中心主軸造成的」。

▼台北市仲介公會對今年房市提出看法。(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根據6都前今年11個月的房屋買賣移轉數量推估,全年房屋交易量大約落在30萬6467棟,較2022年小幅衰退3.6%,交易量持續第2年衰退,但並沒有年初市場預期的悲觀,而且各地房價都還維持在高檔震盪,呈現標準「價量背離」現象。

「本來去年大家都覺得會跌破30萬棟,但現在看起來應該有勉強守住榮枯線」,張欣民表示,可以確認的是,今年整體房市跟去年的先盛後衰走勢完全相反,真的是一幅倒吃甘蔗、先衰後盛的景象,類似股市拉尾盤的味道。只是在投資客撤出的情況下,全年度整體交易量還是小幅度衰退,只有台南市藉著強勁的預售交屋潮,逆勢成長近1成,是六都當中表現最亮眼的。

▼市場年初預估全年住宅交易恐跌破30萬棟,不過目前看來應可守住榮枯線。(圖/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提供)

六大指標看明年 可期待選後小陽春

對於明年龍年市場,郭子立認為跟過去幾次總統選前景況相比,這次選情相對平靜、冷清,對房市干擾也最少,選後政治紛擾可望減少,而且明年可見的利空只有「囤房稅2.0」,何況通膨降低,央行很有可能降息,經濟成長預期也比今年佳,因此只要選後不爆發地緣性衝突,大選後應該可以期待會有一波小陽春。

張欣民則建議可留意6大影響景氣的指標,首先是資金面,一向是市場往上走的力量,目前看來還很充裕,應會延續到明年;接著是朝野正在激戰中的「囤房稅2.0」,對整體市場影響並不大,但對建商有較大衝擊,尤其滿手賣N年豪宅的建商,「新成屋賣成了新古屋了,稅率一旦調高並到達一個臨界點,恐會帶來壓力」。

第3點是留意升息或降息,第4點則是通膨問題,張欣民指出,通膨對房市是兩面刃,情況加劇可能導致央行再升息,但對有閒置資金的民眾來說則會驅使買房當保值的工具。另外還有經濟成長率的表現,「因為今年基期低,明年一定會更好」,最後是地緣政治,也是需持續觀察變動的指標。

(封面圖/EBC地產王張琬聆攝)

房產必修課EP5 房產必修課EP4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