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開挖就夭折!中和建商倒閉跑路 受災戶一毛都拿不回

未開挖就夭折!中和建商倒閉跑路 受災戶一毛都拿不回

買來的房子竟然不是自己的,民眾買下預售屋,不該過著驚弓之鳥的生活!以現行預售屋履保機制來看,就算有「履約擔保」且附帶「續建」機制,一旦建商倒閉,仍可能卡在受償順位被墊後,民眾從口袋掏出去的錢,一毛錢也要不回來。記者採訪中和「青慕淳」建案受害民眾,全體繳付價金3,000多萬元確實進入信託專戶中,但建商倒閉後專戶剩餘694萬元,卻因前面有15組債權人申請強制執行,按照受償順位,34戶受災戶竟拿不回錢,顯見預售屋履保制度,必須全盤檢討。

「我家就在附近,下班順路會來工地看看,其實當初為了結婚買房,自己也做足功課,確認山琳建設在三重、汐止、萬華都有推案,並非一案建商,我才下訂的。」38歲首購族陳先生說,3年前看上山琳建設位於新北中和的「青慕淳」建案,以總價千萬元買下22坪房型,支付頭期款100萬元後,卻等不到開工。

原本以為山琳建設白紙黑字承諾履保的「不動產開發信託」模式,且附帶「續建」機制,就能萬無一失,民眾的價金進入星展銀行信託帳戶共約3,000多萬元,還未開挖動工,山琳建設就已倒閉跑路。

▼民眾的價金進入星展銀行信託帳戶共約3,000多萬元,還未開挖動工,山琳建設就已倒閉跑路。(示意圖/googlemap)

在地當紅建案早早就夭折,民眾依合約爭取「續建」解套時,竟是困難重重。承購戶委任律師郭羿廷說,「星展銀行是受託銀行又是債權銀行,本來理當要為民眾彌補損失,協商續建,但因為山琳建設積欠星展銀行土地融資約1.89億元,星展因此在保全自身債權的前提下,行使抵押權身份,把土地送去法拍。」

然而今年1月啟動為期3個月的應買階段,底價2.17億元,至4/1截止仍無人承買,續建希望渺茫。而整體事件凸顯「履約擔保」機制的缺失,更看出銀行的角色充滿著利益衝突。

陳先生坦言,事情爆發後,他不敢再碰預售屋了,去年跟老婆一起買下附近的新成屋,坪數20坪較小,總價1,200萬元也較貴,「但至少看得到摸得到啊!」他說。

對此,星展銀行回應,作為中和「青慕淳」案不動產開發信託之受託銀行,即依法規及信託契約相關規定辦理,並持續與承購戶溝通協商,後續並配合山琳建設與不同建商歷經數月磋商期能完成本建案,皆因山琳建設與其他建商之價格條件等因素未談妥,星展銀行乃依合約請山琳建設選任之僑馥建經公司評估續建之可行性,經僑馥建經公司專業評估,續建風險高。

▼(圖/鏡週刊提供)

 


【點擊看完整全文】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延伸閱讀
【買來房子不是自己的3】信託專戶名稱差一字差很多 買預售屋3招自保
【買來房子不是自己的4】買預售屋竟如驚弓之鳥 專家批:這不是正常國家
【買來房子不是自己的1】掙40年老本買預售屋 婦哽咽:建商一屋二賣血本無歸
【理財專題】你的房子不是你的房子 黑心建商爆預售屋地雷
【理財專題】預售屋履保制度漏洞百出 專家痛批應啟動3重點修法

(封面圖/鏡週刊提供)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