掙40年老本買預售屋 婦哽咽:建商一屋二賣血本無歸

掙40年老本買預售屋 婦哽咽:建商一屋二賣血本無歸

買預售屋竟是一場高風險的賭注!儘管《消保法》明文規定「履約擔保」屬於應記載事項,必須白紙黑字載入定型化契約中,但仍有黑心建商鑽漏洞,導致糾紛四起。本刊走訪嘉義民雄鄉文隆村,61歲婦人王淑姿,前後繳付378萬元買預售屋,建商誆稱同業連帶擔保,竟把房子一屋二賣,王淑姿攢了40年的血汗錢化為烏有。履約擔保形同虛設,老百姓想要有個家,竟然落得血本無歸。

在食品工廠工作、月領3萬多元的王淑姿,去年剛退休。2020年時在自家三合院旁看上一間預售透天,確認採用「同業連帶擔保」的履保模式,以總價762萬元買入,前後繳付378萬元。3年來眼看它開挖、眼看它蓋樓,明明完工卻苦等不到交屋,今年農曆年後,才驚覺建商一屋二賣,買來的房子竟不是自己的。

「本來開心自己終於能有個新房子,但現在竟然住不進去,378萬元是我打拚40年的血汗錢啊!我哪裡還有再一個40年掙老本。」61歲王淑姿走在嘉義民雄鄉的窄巷裡,右邊是自家三合院,左邊是她買的透天建案「奇甫冠林二期」,望著已完工的新房子,王淑姿眼淚撲簌簌地落下,因為投入畢生積蓄、滿心期待住進的新屋,現在房子住不進去、錢也拿不回來。

▼淑姿在自家三合院就能看到新房子,如今卻住不進去,口袋掏出去的錢換來一場空。(示意圖/pixabay)

訴訟的路還在走,奇甫建設老闆鄧喬文也像是沒在怕似的,就住在附近,「我看到他就生氣,也常看到房仲帶客人來看房子,但能怎麼辦呢?」為了貼補家用,最近王淑姿在民雄工業區找到打工機會,她無奈說,生活還是要過下去。

回憶當初買預售屋時,王淑姿詢問履保模式,「鄧喬文口頭承諾已與大股東李駿青互保,而李是雲林的松沅建設公司負責人,採『同業連帶擔保』模式(即當建商(賣方)未依約定完工或交屋,買方可持契約向擔保同業要求接續完工並交屋),要我放心。」王淑姿才簽約買入其中一戶。

她說,「我都準時繳付工程期款,當時鄧喬文曾提到周轉困難,我還提前繳付第6期「使用執照核發」的款項86萬元。」怎料鄧喬文拿了錢仍拖延工期,總是用「缺工」理由搪塞。今年農曆年後,房子竟被一屋二賣,王淑姿不禁哽咽,「每次在自家院子看著新房子,我的心就好痛。」

細看這個案件,委任律師劉烱意也只能搖頭,履約擔保要依法載入定型化契約,且凡是不動產成交案件都要依法申報,「但奇甫建設不僅未在契約上詳載履保、也未盡「『申報』義務,僅『口頭承諾』已做同業連帶擔保,這是『詐欺取財』,依《刑法》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

▼(圖/鏡週刊)


【點擊看完整全文】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延伸閱讀
【買來房子不是自己的2】中和當紅建案未開挖就夭折 受災戶繳百萬一毛都拿不回
【買來房子不是自己的3】信託專戶名稱差一字差很多 買預售屋3招自保
【買來房子不是自己的4】買預售屋竟如驚弓之鳥 專家批:這不是正常國家
【理財專題】你的房子不是你的房子 黑心建商爆預售屋地雷
【法令掐喉逃難潮2】三科超漲過多該還了 專家籲「有感讓利」打破僵局

 

(封面示意圖/鏡週刊)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