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10年房地產「搶著買or沒人要」?專家4點分析:將天差地別

未來10年房地產「搶著買or沒人要」?專家4點分析:將天差地別

能夠看得見摸得著的房子,擁有其他資產難以比擬的優勢,很多人更寄望「買房」養老,因為房產能夠提供其他資產所不具備的保值屬性,資金沉澱到房子裡,隨時都能出手變現。這樣的趨勢,在未來10年會改變嗎?

人們對房子的憂鬱自古以來就有,卻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讓人焦慮。古代的房子當然也很難買,李白一生沒房子住,韓愈當了30年的官,才在京城買了一個小宅,蘇軾給兒子辦婚禮還是借用朋友家的房子,明清時代京城的私宅,一個七品縣令省吃儉用,不吃不喝10年才能買到房子。

正因為房子對大部分人都是遙不可及,沒有比較就沒有焦慮,對一個顧著溫飽就知足的人來說,房子根本不在考慮範圍內。但是,現在的房市,經歷了2003年以後20年的快速擴張發展之後,還沒有房子的剛需卻都在為居住上的需求發愁。談戀愛、結婚、交朋友、結人脈、找工作、孩子上學,都以房子為評斷標準,兩相比較,自然會讓很多人產生心理落差。那麼,未來10年,房子會「大家搶著買」還是「沒人要」呢?

一、過去「搶著買」,是因為房子不夠

過去由於製造業大量外移的結果,使得國內資金的出路更窄,這些剩餘的貨幣,都流到了房地產中,作為最保值的資產。
 
能夠看得見摸得著的房子,擁有其他資產難以比擬的優勢,很多人更寄望「買房」養老,因為房產能夠提供其他資產所不具備的保值屬性,資金沉澱到房子裡,隨時都能出手變現。
 
當大家都把房子當成財富升值的投機品時,房子當然成了「稀缺產品」,那怕這個稀缺品只是一堆鋼筋水泥也無所謂,因為總有人願意接手。
 
這個邏輯,和幾百年前的荷蘭鬱金香炒作風潮類似,在當時,它們都是高高在上的稀缺品種。房市的發展也是循著一樣的軌跡。

▼胡偉良表示,過去「搶著買」,是因為房子不夠。(示意圖/unsplash)

當然,房地產承載的行業和工作需求太多,與這些消費品有本質上的區別,從上游的營造業、水泥、鋼鐵、挖掘機,到下游的家電、傢俱、裝潢,再到金融、媒體服務、網際網路、物業管理等第三產業,多少人的生計都得靠房地產養活。

但是,對於一個商品而言,價格波動的規律是一致的,上漲週期可能會持續很長時間,但「臨界點」 帶來的「反轉而下」勢不可免。

二、未來「不好的房子沒人要」,是因為房子的供應轉折點已經到來

整個房屋市場現存的空屋量、尚未賣出的餘屋量(已經接近10萬棟),這麼大的存量,再加上往後每年新增的銷售增量,靠現在的購房者,能消化得掉嗎?

結婚率的下降、單身人口增多、和生育率的降低,對房地產市場的影響將是長期性的。

結婚要買房,生孩子要買房,到外地工作,結婚、生子、就學,遷徙是房地產擴張的核心動力,主力購房人口都老了,年輕人又不願意生,不願意結婚,房子還在以每年十幾萬戶的速度增加,結局 「似乎」不言自明。

三、未來的變數-危老改建

未來老屋換屋和改建的發展會是影響房地產市場的最關鍵要素。若被迫需要換屋的需求大於改建的速度,那麼房價將難以下降;反之,若老屋改建順利,那麼房價下修、社會安定、民眾幸福感倍增,均將大有可能。

▼胡偉良指出,未來的變數「危老改建」。(示意圖/pixabay)

四、未來的產業趨勢

房地產行業步入成熟期,買方市場形成,房地產行業獲利能力下降,新產品和產品的新用途開發更為困難,產業的進入壁壘(障礙)更將提高。

這個過程,其實就是房子從「搶著買」到「只買好房子、新房子」的轉折。

在房地產市場大幅分化的趨勢下,大小城市,都市圈與非城市地區,房子的待遇將是「天差地別」。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 【m2美度x倍潔雅】滿額帶走品牌豪禮

 

房產必修課EP4 LINE OA 好友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
Live直播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EP4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 EP3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2
房產必修課EP1
房產必修課EP1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浴廁、廚房黴斑超難清?家事達人「3撇步」秒解決,輕鬆簡單又省錢!【哇屋】EP2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省下萬元」修繕費! 居家DIY竟開課訓練! 這5項水電小白一學就會? 【哇屋】EP3
廣告 - 請繼續往下閱讀
推薦閱讀
人氣瀏覽
買房快搜
/樂屋網提供